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款50万多给5000元 温州一银行行长非法揽储被免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直接给我发短信,说存20万送1200,存50万送5000……”,6月30日傍晚,温州的各大论坛和个人微博上都出现了这样一条爆料。有网友回帖,这样非法揽储也太明目张胆了点吧。

  果然,第二天就有消息传来,不到24小时,发送这条短信的那家银行温州某合作银行将军支行,行长已经被闪电免职。

  当下,拉存款很难,尤其在温州,各家银行都“奇招迭出”。群发了非法揽储短信的行长真就这么快被免职了吗?昨天,中国银监会温州监管分局办公室主任黄宗华向本报记者证实,这个行长确实免掉了。

  网曝行长发短信,存款有额外奖金

  根据网友提供的信息,这条揽储短信是在6月30日下午4点,通过该银行的短信平台,发给所有储户的。行长发出的短信是这么说的:“本行自7月1日起,推出存款加送现金活动,储蓄20万元加送1200元奖金,储蓄50万元加送5000元奖金,存款越多,奖励越高。”

  短信末尾,还留下了这位银行行长的姓名及联系方式。

  结果,这条短信迅速被网友贴到网络论坛和微博上,有网帖甚至直言:非法揽储已经如此明目张胆。

  据一位银行界业内人士解释,存款利率多少是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按照相关规定,严禁擅自提高存款利率等方式来揽存。这个行长“储蓄20万元加送1200元奖金”,属于通过送奖金这个方式,变相提高存款利率,确属违规。

  这一消息也很快被中国银监会温州监管分局了解到,相关查处迅速进行。

  查处24小时内完成,行长就地免职

  银监会温州监管分局昨天向记者证实:他们当天下午4点多,就得到信息,随即马上通知该支行的上级行进行核实,严肃处理此事。

  监管分局办公室主任黄宗华说,到了7月1日下午2点多,该行的上级行就此事作出决定:免除该支行行长职务。

  银行业内人士透露,银行每年都有不同的考核标准,其中,贷款量是一个重要指标,为了完成指标,个别银行已经出现违规揽储现象。

  就在6月30日早上,温州监管分局刚刚发布《关于坚决制止违规揽存行为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各银行严格加强管理,避免出现违规揽存现象。

  在通知发出后的当天下午就发生此事,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在是相当意外。

  据透露,在当天的通知中,银监部门已经要求各银行取消存款单项考核奖励办法,不得设立存款单项考核奖励办法,不得将存款考核指标与职工个人工资、奖金、福利、行政职务安排挂钩。

  昨日下午,银监会温州监管分局还召集了在温州的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合作银行等三类银行高管开了个紧急会议,核心内容,就是针对此事,要求吸取教训,加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