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行业和风格角度看ETF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作者 申银万国 朱赟

  2010年下半年以来,ETF基金发展迅速,数量从2010年6月底的12只快速增长至今年5月底的25只。随着数量的增长,各ETF基金投资行业与主题也逐渐多样化,落实到具体ETF的行业配置也各不相同。由于ETF基金通常跟踪某一具体指数,各行业所占指数权重较为稳定,我们可以对每只ETF行业权重进行测算,并结合未来行业表现的判断,选取当前阶段适合的ETF基金品种进行投资;同时从另一个角度——市场风格,可以将ETF行业配置所属风格来汇总ETF代表的主要风格,从而根据对未来市场风格的判断选择合适的ETF投资,这两方面都将成为投资者选择投资ETF的重要参考。

  ETF基金的风格划分

  我们根据上交所和深交所公布的ETF申购赎回清单以及最新的个股收盘价,计算出单个个股在ETF基金中所占的权重,并根据这些个股所处的申万二级行业,进行汇总,得到每个ETF基金中各行业的权重比例;另一个角度,我们根据个股所属的行业,划分为成长、周期、防御三种风格,对ETF进行投资风格的划分。由于部分ETF基金行业权重和风格较为接近,我们把所有ETF基金划分为四类:

  周期股为主,银行股权重较高类(包括国泰上证180金融ETF、海富通上证周期50ETF、华宝兴业上证180价值ETF、华夏上证50ETF、建信上证社会责任ETF、工银上证央企50ETF、华泰柏瑞红利ETF、交银180治理ETF、华安上证180ETF、博时超大盘ETF、富国上证综指ETF等11只ETF);

  行业权重较平均类(包括上证民企50ETF、南方小康产业ETF、华安上证龙头ETF、工银瑞信深成红利ETF、南方深成ETF、易方达上证中盘、华泰柏瑞上证中小盘ETF、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易方达深100ETF等);

  主题投资类(包括国联安上证大宗商品ETF和招商上证消费80ETF);

  成长股为主类(包括海富通上证非周期ETF、华夏中小板ETF和大成深成长40ETF)。

  我们对ETF所属行业和风格的权重对ETF进行划分,并结合未来行业与风格的变化趋势,选择推荐未来净值表现较优的ETF。

  ETF基金投资策略

  ETF基金投资策略是寻找未来行业表现较好,与市场风格相一致的ETF基金。我们推荐深证100ETF和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这两只ETF从风格上来看都以周期股为主。而从行业来看,深证100ETF中,房地产、食品饮料、有色金属、煤炭开采等行业权重较高,分别为11.34%、7.29%、6.65%和6.10%。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中,房地产行业和煤炭开采行业分别在其行业权重中排前两位。

  2011年一季度部分行业出现毛利率不佳,导致上市公司利润增速下降。而宏观上CPI持续处于高位,短期调控政策的继续趋严将不会改变,继续对市场形成压制,实体经济和股市均面临资金紧张问题。待调控政策效果显现之后,市场信心有望恢复。由于三四线城市的长尾效应和重大专项投资启动,房地产、工程机械、水泥、煤炭将长期成为受益行业。今年是政府计划保障性住房大量开工建设的一年,上半年工程进度较缓慢,压力和矛盾在三季度有可能将尤为突出。对于能够获取保障性住房资源的开发企业而言,一方面有助于提高其土地红利,另一方面资金面上也能获取一定的支持,房地产相关公司将受益。投资者可待风险释放后,重点关注以周期风格为主,地产、煤炭、水泥等行业权重较高的ETF基金。

  另外,对于关注中小盘成长风格的投资者可以关注华泰柏瑞上证中小盘ETF和大成深证成长40ETF,这可以作为成长风格的重要投资标的。ETF流动性差异较大,除了上证50ETF、深证100ETF、上证180ETF、上证商品ETF以及中小板ETF外,其余流动性均较差,因此对于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应注意投资时的折溢价问题和流动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