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指百点反弹 半数次新基金跑步进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当新基金在募集期遭遇市场持续下跌,基金公司惯用的宣传策略中都会提及 “良好的建仓时机”,但事实上,对于时机的选择却是新基金的一大难题。

  在上周沪指的百点反弹中,今年4月份以来成立的近半数次新基金净值变化明显,显示已经积极加大仓位。半数次新基金上周涨幅明显 近两周,A股整体波动较大,上证指数呈现小“V”型走势——6月13日~17日单周下跌2.3%,6月20日~24日反弹3.91%;对应的老股票型基金(2011年前成立)单周平均净值波动分别为-1.8%和4.14%,基本跟随了市场走势。

  回头来看4月1日以来成立的30只偏股型次新基金(ETF与联接基金分开计算),同期净值变化情况则呈现明显分化。

  上周,净值涨幅超过3%的次新基金,有诺安上周新兴产业ETF、农银汇理沪深300、海富通上证非周期ETF、华富量子生命力以及华安升级主题等7只基金。净值出现明显波动的约有13只基金,其中以被动型指数基金居多。可以看出,积极建仓的次新基金为半数左右。

  同时,上周净值变化在1%以内的次新基金也有14只,大部分是刚刚成立的新基金,可以推断其仓位仍在极低水平。

  指数型基金因发行后择时需求较少,通常建仓较快。而主动型股票基金整体仍偏谨慎,积极建仓者居少数。由于前期市场震荡,不少早些成立的次新基金跌破面值。而新基金“破面”无论对于基金公司还是银行渠道都是较为忌讳之事。

  目前市场已调整两月有余,股指下跌至2700点附近,市场估值落至历史低点,但另一方面通胀水平再创新高,货币紧缩政策“最后的靴子”迟迟未落下。在并未明朗的市态下,部分次新基金更多考虑选时的因素而倾向于谨慎,也有基金从选股的角度已经开始积极布局。策略分化 观望VS进攻 毫无疑问,不存在“历史包袱”的次新基金最直观地反映了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对市场的看法以及策略选择。

  从净值变动可以推断,华富量子生命力、华安升级主题、博时卓越品牌、中邮中小盘的建仓过程已完成绝大部分,近两周净值变动与同类老基金几乎无异。

  而兴全绿色、浙商聚潮产业、国联安优选行业则选择了较为稳健的建仓策略,净值波动较小。

  另外,建信双利分级、华商价值、嘉实领先则仍保持观望状态,净值几无变化,尤其是建信双利分级成立1个半月以来,净值一直维持在面值原地踏步,几无股票仓位。

  而6月14日刚成立的大成内需增长入市脚步却相当迅猛,其上周净值增长1.4%,是同期成立新基金中变动最大的一只。

  大成内需增长基金经理杨丹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短期市场的波动自己难以把握,新基金建仓过程中也并未刻意追求仓位水平,但是在目前的市场水平下,一些个股的估值已经比较便宜。从绝对收益的角度看,已经可以选择到一些估值便宜、增长确定的标的,“看到年底,这些标的是能产生收益的。”消费与周期品种并重 从新基金募集期的宣传来看,不少基金经理将接下来一段时间的目标瞄准了低估值的周期类品种,以及大消费和新兴产业,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也成为市场低迷之下普遍的投资策略。

  大成内需增长基金经理杨丹表示,在建仓过程中,食品饮料是一个较为重要的方向,医药板块整体估值略高,主要从个股的方向入手,寻找一些被错杀的品种。此外,考虑到国家城市化进程的大方向,对于估值较低的水泥股也较为看好。

  而6月27日,博时卓越品牌(原基金裕泽)发布的上市公告书显示,截至6月23日,基金仓位已从一季度末处于仓位下限的60%左右上升到72.74%。而由于这只“封转开”基金在5月30日才完成集中申购,因此基金加仓的大部分应该在6月进行。

  而从其资产配置调整来看,该基金减持了部分金融类股,对消费类板块增持较多,包括食品饮料、零售以及机械制造;此外,该基金对一季度并未投资的房地产和建筑业也进行了一定布局。

  目前,博时卓越品牌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兴通讯、美的电器、双汇发展、中国平安、万科A、华夏银行、建设银行、重庆百货、伊利股份、宇通客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