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放下身段贱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3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作者 应健中

  庞大的比亚迪在中小板闪亮登场了,这是新股申购者今年来年化收益率最好的一单买卖,18元的发行价,上市后25元抛出,差价不菲,但申购者不光是赢在价上,关键是赢在量上,4.48%的中签率,平均20万元的资金可中一单,一大把电脑符号套现,还是蛮爽的。

  尽管比亚迪有“巴菲特概念股”之称,但巴菲特是什么价买进比亚迪的?您是什么价买进的?这两者间有本质差别,股票无所谓好坏,关键是什么价入货的,做股票实际上就是要讲究这种股票的性价比。现在在中小板又重演了“巴菲特概念股”,结果如何,大可拭目以待。

  两年前的7月1日,IPO再度启动,我们看到了新股从疯狂炒作到如今放下身价的贱卖,同样是小公司,当初最高发行价148元1股,现在见到9元1股,当初最高发行市盈率130倍,如今最低的只有18倍;当初有些公司计划募集资金8个亿,结果30亿资金塞进公司的账上,现在有的公司计划募集资金1.83亿元,结果所定的发行价只能募集1.36亿元,如果不抓紧发出去,日后可能连这点钱都募集不到了,八菱科技的发行中止就是一个榜样。

  新股发行价的大幅跳水并非是上市公司和承销商的开恩,而是被市场逼出来的,这种倒逼机制还将发挥作用。在比亚迪上市获利丰厚的影响下,接下来有可能使后续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再度反弹,导致接下来的再一轮的破发潮,这样的博弈还会持续下去。最近有领导发表讲话,说未来中国IPO世界第一还将保持10年;称新股频频破发是一件好事,是IPO取得的重大成果。由此可见,市场的不断扩容还方兴未艾呢,围绕着IPO还有许多好戏可看。

  对投资者而言,连绵不断的新股上市,没有人规定你必须去买这些东西,投资者也只能有机会就做,没机会就歇,领导都说了破发是一件好事,那您就不必去趟这个浑水,在当下,20元以上发行价的新股都算高价,3000万股以上的发行量都算大盘股,那么,您就选一些发行量小,价格低、题材比较独特新股申购,在近期股市渐显热闹的时候,大多数新股也有钱赚了,有意思的是,现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都高达100多倍,而现在上市的这些股票发行市盈率只有20多倍,这种倒过来的落差也许也是一种机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