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索罗斯1元基金蒸发雨润150亿市值?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

  国际大鳄索罗斯以1港元在香港设立的基金公司究竟有多大能量?

  6月27日至6月28日,与双汇齐名的内地肉制品巨头雨润股价暴跌,两个交易日内的跌幅达26%,市值蒸发约150亿港元。香港市场风传,索罗斯是此次雨润暴跌的幕后“黑手”之一。不过,在6月28日的公告中,雨润表示并不知道导致公司股价下跌和成交量上升的任何原因。同样,记者也没有从索罗斯香港基金(SFM HK Management Limited)处得到核实。

  索罗斯基金在香港的行事非常低调,注册15个月来,基金在香港联交所没有任何公开持股量披露。迄今一般投资者所知悉的仅仅包括公司位于国际金融中心二期的地址以及去年8月曾买入中国淀粉的部分股权。然而,行事低调并不等于索罗斯在香港市场上没有行动,记者与一位香港基金经理交流时得知,1个月前,索罗斯已带了约90亿美元的资金来港,规模相当于香港本土最大的上市基金公司惠理集团。就在几天前,惠理自愿披露了其管理规模。

  同时,索罗斯还在香港物色了一批有名的操盘手,据说,曾任美林自营坐盘交易部总经理的Robert Tsai成为索罗斯旗下的4个驻港基金经理之一。香港瑞资券商的一位衍生品高管说,选择香港本地的基金经理有一个好处,即可以在无需向交易所披露的情况下以有限的交易规模取得最大的回报。

  可资佐证的是,雨润正股暴跌的当天,其15只权证的波动也相当剧烈,按照5至10倍的杠杆计算,不少投资者一天的损失就接近50%。当然,提前抛空的投资者除外。

  某种程度上说,雨润的暴跌只是海外资金做空中国股票的一个缩影。在上一期的专栏中,记者已简单地描述了这一现象。目前,这种做空甚至达到了难以持续的地步,以雨润的大股东摩根大通为例,其可供借出卖空的股票占比已缩小至3.28%,按照一般的规律,可卖空股票比例低于总股本10%将加大卖空者的成本。交易追踪记录也显示,6月27日,摩根正是雨润股票成交量最大的经纪商之一,净卖出额高达2.31亿港元。

  以摩根的客户来源判断,卖空的资金来自海外的可能性很大。

  那么,雨润下跌的直接导火索又是什么呢?原来,一周前,有消息透露,雨润的董事长祝义材在安徽拥有一家生猪养殖场,不过,里面并没有猪。于是,市场产生了丰富的联想,此前,在加拿大折戟的嘉汉林业,在香港折戟的玖龙纸业、瑞金矿业,都“得益”于市场的这种联想。

  这种联想,甚至还促成了香港证监会和警方的一系列调查,这几周,是香港富豪落马最多的日子,从新时代能源前主席蒋丽莉到伯明翰环球的主席杨家诚,从香港的牛熊证大庄家到交易员,一些违法交易的追查,甚至拓展到8年前。风声鹤唳之下,美林甚至向投资者发出判断指引,譬如,关联交易过多、现金流不足、伪造合同、披露的公告与提交政府的数据不符的公司都可能存在问题。

  6月30日,雨润发布了澄清公告。也许,随着市场的好转,卖空中国股票的高潮已经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