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洋奶粉竞相涨价 雅培惠氏涨幅达到一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片。CFP供图

  多数提价10%左右 消费者对“洋奶粉”的依赖助长了涨价

  昨日,广州多家商场均向记者表示,雅培、惠氏均已开始涨价,幅度达到10%左右。有部分商场的多美滋、美素等品牌的奶粉也跟着涨。但是,即使洋奶粉涨价,很多消费者也不愿意转向国内奶粉。

  文/记者刘俊、林晓丽

  本报讯 市民黄小姐两岁多的BB一直都喝惠氏奶粉。昨日黄小姐到商场买奶粉时,发现价格又涨了:惠氏三阶段金装幼儿乐涨至198元,而上个月才185元,一下就贵了十几块。“如今的三阶段价格都超过了两年前的一阶段了。”

  惠氏借配方升级涨价?

  随后,记者在某超市看到,惠氏金装健儿乐、幼儿乐、学儿乐的包装上全都加了“全新升级”的字眼,价格涨幅达10%~15%左右,如惠氏一阶段金装爱儿乐900克从235元涨至248元,惠氏二阶段金装健儿乐从198元涨至223元。

  销售人员解释道:“价格贵了,是因为惠氏奶粉全线升级了,配方更接近母乳。”

  广州的雅培奶粉价格也普遍上涨。“我们是6月16日收到雅培要涨价的通知的。”昨日,人民路上一家大型母婴店销售员告诉本报记者:“虽然涨价后价格比其他品牌高一截,但是雅培已经很久没有提过价了。”而这位销售员承认,这次涨价没换配方也没换包装。

  多家大型超市负责人也均表示,雅培奶粉已在六月初至六月中涨价,涨幅达到10%左右,如雅培智护喜康宝900克,从238元涨至261元。

  而部分商场还告诉记者,多美滋、美素等奶粉价格也在6月中旬涨价,涨幅达到10%左右。如多美滋金装优衡多营养幼儿配方奶粉900克,从215元涨至220.7元。

  国产奶粉很久没涨价了

  记者发现,此次涨价的全都是洋品牌,国产奶粉已经很久没有传出涨价的消息了。记者看到,以900克听装奶粉算,广州市面1阶段的婴儿“洋奶粉”价格已经赫然分成了三个阵营,价位分别是220元、240元和260元。其中,惠氏、美赞臣和多美滋奶粉价格分别是226元、227元和228元,而美素佳儿的价格则在240元以上,而通过这次提价,雅培价格达到261元。正在选购奶粉的陈先生叹道:“洋品牌奶粉价格涨个没完没了,但我们也没辙,为了孩子的安全,我们只能选择这些洋品牌。”

  厂家:涨价原因是原奶价格上涨等

  雅培在华联系人昨天表示:“雅培一直符合价格法,对于价格调整不做评论。”而惠氏奶粉热线电话接线员告诉记者,惠氏奶粉配方全线升级,价格也随之上涨,不过是在合理范围内。

  恒天然方面对本报表示,由于原奶价格上涨等因素,自今年6月初对旗下安怡品牌奶粉进行了调价,平均涨幅约一成。但是这次调价不涉及另一大品牌安满奶粉。

  多美滋在华联系人则否认最近上调了价格。昨日,多美滋热线电话接线员告诉记者,多美滋并没有全国统一价,近期也没有收到公司的相关涨价信息。不过,多美滋金装优衡多营养幼儿配方奶粉900克的建议零售价为180~190元,经销商可以根据当地消费情况定价。而记者查到,该款奶粉广州价格超过220元。

  “洋奶粉”涨价的三大推手

  记者分析

  早前,发改委价格司召集雅培、多美滋、惠氏、雀巢等6家洋奶粉生产商开会,了解乳品进口数量、价格、生产等情况。

  但是,才过了一个月,各大洋奶粉品牌就忍不住涨价了。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首先,向中国要市场,“洋奶粉”之间开始利润率攀比。据雅培高层近日在高盛组织的一场投资论坛中表示,公司正计划增加其营养品的业务毛利率,以希望追上美赞臣的水平。

  为此雅培也开始对利润发力。今年1月,雅培委任了新的高层来管理全球营养品业务,之后就“大兴土木”,不但在接近新兴市场的地方设厂,又削减了渠道费用,降低成本和增加高利润奶粉的产品组合。

  其次,我国今年初起进口奶粉的平均价格居高不下。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进口奶粉5.8万吨,大幅增长42.4%,占同期我国乳制品进口总量的60%;其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3414.2美元,上涨25.1%。

  第三,消费者对洋奶粉依赖骤升,外方对国内市场话语权不断增加。

  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即使每吨进口奶粉涨一两千元,平均到产品中也就不算什么了,所以原料价格上涨不过是一个提价的借口。

  王丁棉说,据他所知“洋奶粉”的占有率已超55%,最近连液态奶进口的货柜都在增加。中国奶业标准过低是会影响到消费者心态的,这也就是我们质疑乳品新国标不升反降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