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无硬着陆风险 7月加息概率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4日起,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将连续播出大型电视辩论节目《财经论剑》,分别为宏观经济篇、A股市场篇、大宗商品篇、钱流篇、国际板篇。

  今日播出的《宏观经济篇》邀请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北京高华证券宏观经济学家宋宇,汇丰银行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和证券日报副总编董少鹏等,就2011年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展开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速会放缓,但无需担忧“硬着陆”,而本月加息的概率极大。

  在通胀压力加剧的情况下,实体经济增速放缓,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会如何调整,对股市影响几何,牵动着投资者的心。

  对于全年的GDP增速,几位专家出现了分歧,最悲观的预测来自屈宏斌,他认为全年GDP增速为8.9%,低于此前各研究机构的判断。屈宏斌认为,连续3个月的PMI下降,紧缩政策令货币的超速增长回到正常化,总需求也在放缓;此外,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速也可能有所放缓。

  宋宇的预判最为乐观,认为今年GDP增速将会达到9.4%。理由是下半年通胀压力有所下降,货币政策有一些放松的空间,GDP增速环比反弹。彭文生预计今年GDP增速为9.2%,李迅雷预计为9%。专家认为,由于宏观调控比较成功,经济放缓的速度比较慢,而保障房的大量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经济的增长,总体而言,经济没有“硬着陆”的风险。

  证券日报副总编董少鹏表示,经济增速逐步放缓说明国家宏观调控有效,但全年经济增速保持在9%左右已经不低。大家对于宏观经济看法趋同,说明大家对于宏观调控有信心。他认为,保障房建设与商品房市场调控可能形成的对冲局面正是这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带来的结构性变化。经济增速的内生因素目前主要靠消费和投资,虽然货币政策在收紧,但投资总体不会削弱太厉害。

  保持物价稳定被确定为今年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下半年通胀能否如市场预测的见顶回落?随着通胀的回落,持续收紧的货币政策能否出现放松?对于全年CPI涨幅的预测,彭文生、屈宏斌和宋宇都认为会落在4.8%,而李迅雷则认为全年CPI涨幅应该在5%。

  李迅雷表示,CPI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从从紧状态转向“维稳”。彭文生认为,通货膨胀放缓,货币政策先紧后稳,政策微调,财政先行。屈宏斌认为,下半年CPI将见顶回落,从紧的货币政策在三季度仍将继续,不过,四季度后会逐步放松。宋宇也认为货币政策有微调的空间。

  李迅雷解释道,去年下半年拉动CPI的主要因素是蔬菜,今年下半年猪肉将成为拉动CPI的主要动力。李迅雷戏称下半年要看“猪的脸色”,猪肉价格可能要涨到今年第四季度,明年有所回落。

  专家一致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的调整仍旧围绕加息与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做文章,与今年业界对多动存款准备金率少加息的看法相左的是,李迅雷和彭文生都认为,下半年有可能加息两次。屈宏斌表示,现在需要巩固政策的效果,所以,三季度还有可能上调两次存款准备金率,加息一次;四季度之后货币政策保持稳定。宋宇认为需要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是货币流入。彭文生认为三季度会加息一到两次,同时他特别强调全年M2增长应控制在15%以内。他预计央行会根据实际的流入量决定存准率的调整次数。

  对于加息到来的具体时点,屈宏斌和李迅雷认为,最快将在两周内出现,彭文生和宋宇都认为加息将在7月份出现。(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