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市场上半年盘点:跌宕起伏 风雨飘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转瞬之间,2011年上半年已过。在这半年时间内,我国通胀水平依然保持高位,如何管理好通胀预期考验着管理层的智慧。

  美元贬值、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输入性通胀给我国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压力,为消减输入性通胀的影响,汇率的放开成为必然,但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同时也带来热钱的疯狂流入,央行为对冲高企的外汇占款而不得不频繁动用数量型工具,一月一调存准成为今年常态……

  2011年上半年的A股市场可谓是——

  跌宕起伏 风雨飘摇

  2011上半年十大关键词

  《红周刊》记者 承承

  通胀: “5.4%、5.3%、5.5%”,今年3~5月份,CPI已经连续3个月徘徊在5%以上,这是自2009年11月CPI由负转正以来首次出现的,如考虑翘尾因素,今年6月CPI突破6%是预料中的事。从2009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张的货币政策)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到2010稳健的货币政策防止经济过热过快增长,再到2011稳健的货币政策(偏向紧缩型)防止流动性过热,从期初欢呼由货币超发带来经济回暖走出金融危机阴霾的影响,再到目前惟恐经济过热带来国内经济的硬着陆,时间上不过一年半时间。对国内目前严重的通胀现象,调控起来就像温总理所表示的那样:“通货膨胀就像一只老虎,如果放出来就很难再关进去。”

  由于年内人民币升值加快和国家发改委的价格干预政策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国内消费品价格上涨,同时去年下半年同期高基数也将拉低今年下半年CPI的同比涨幅,预计6月份的CPI数值将是年内顶值。

  加息调存准:为抑制国内日益高涨的通胀预期,自2010年10月以来,央行8个月内已4度加息,8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但通胀势头仍未见有效减缓。6月20日,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央行年内第六次上调存准,此次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21.5%的历史新高。对于准备金率的连续上调,虽然有效纾缓了外汇占款的压力,但在一定程度上却引发了中小银行和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现象,这对货币政策的进一步调控构成了约束。6月28日,央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11年第四十五期央行票据,央票利率走高达3.4982%,超出同期定存25个基点,这为央行进行小幅加息提供了空间和可能,有机构明确预测,央行将于7月初进行年内第三次加息。

  汇率:2010年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市场谓之“重启汇率制度改革”。一年来,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累计升值达5.5%,仅今年上半年升值幅度就已超过2.2%。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在国内通胀预期增强而利率上升空间有限的情况下,作为加息的替代手段,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定幅度的升值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输入型通胀压力,同时也减少了海外贸易摩擦带来的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压力。但不利的是,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同时也必将带来海外热钱的大幅流入,这将促使我国外汇占款的急剧上升,也给我国出口企业带来了很大的竞争压力。下半年,央行如何管理好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不仅是个技术活,也是一门艺术。

  热钱: 虽然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其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0》称,我国有“热钱”违规流入现象但尚未成规模集中流入,未发现国际“金融大鳄”大规模流入的情况。但从央行发布《关于明确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关问题的通知》来看,其对热钱关注的态度明显与外管局态度相左。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增外汇占款预计将达到1.8万亿元。在这巨量新增外汇占款中,除了贸易顺差和实际利用外资量,大量无法解释的热钱隐匿其中。巨量的热钱不仅带来通胀压力、推高了资产泡沫,同时也加大了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控压力。对于热钱的大幅流入,最需警惕的是不要让发生在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因热钱大撤退带来经济倒退十年事件在中国上演。

  涨钱:“涨、涨、涨”,上半年以来,企业、普通百姓在一片“涨”声中“艰难”度过。猪肉、鸡蛋、方便面、食用油、酒、奶、电价、水价、煤价……只要您所知道的好像没有不涨价的。猪肉、鸡蛋……等食品价格的上涨直接降低生活质量,煤、电、油、金属……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更直接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成本,造成中下游企业利润的不断降低,挤压着国内企业的生存空间。虽然部分有定价权的上游企业可从中获利,但多数企业可谓损失惨重。对于目前国内普遍涨价现象,A股市场却显得淡定从容,上半年,在外围市场一片繁荣中,A股微跌1.64%。

  保障房:自2010年以来,房价问题一直是普通老百姓和管理层心中的痛,调控房价的政策也层出不穷,由提高首付到提高购买二套房标准甚至到限购,但调控的结果是一线城市上涨步伐略有放缓,二、三线城市继续突飞猛进。对于如何平抑房价的问题时,温总理对房地产商发出了内心的寄语,作为社会的一个成员,应该对社会尽到应有的责任。“你们的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日前,管理层再下死命令、签定责任书,1000万套保障房在11月底前必须全面开工。保障房的建设能否成为打压楼市价格的最佳利器,效果如何仍有待检验。

  国际板:一则国际板准备工作已完成的消息引发了今年4月以来股市的暴跌,但同时也给相关伪国际板概念股带来一次暴动机会。自从“国际板”在今年4月以来再度成为目前绝对的“热门词汇”以来,关于“国际板”推出时间表和标准一直是大家猜测的内容,但截止目前,无论是官方发言还是民间揣摩,国际板的具体标准和推出时间表仍无明确结果。随着时间的推移,不知国际板的命运能否强于曾经力捧的“港股通”?

  IPO 再融资:“钱、钱、钱”,从融资情况看,上市公司今年缺钱现象极度严重。今年以来,无论在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上市公司的融资规模都已创出历史新纪录。数据显示,上半年A股获批和完成IPO的有164只,首发股份62.83亿股,募资1607.75亿元;完成增发公司88家,增发股份196.69亿股,募资2269.54亿元;通过配股已完成募资有10家,配股37.26亿股,募资180.21亿元。而在IPO、增发、配股的同时,上市公司还通过发债进行融资,据统计,上半年已有183家公司完成或即将完成发债行为,融资3681.4亿,而有发债预案的还有269家公司,预发债规模达13323.13亿元。

  分红: A股历史上,拿出真金白银来进行分红的事一直是上市公司最不干的。而自2008年证监会出台《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对再融资上市公司提出明确的现金分红要求后,上市公司才略有动作,据统计,A股上市公司2009年年报现金分红总额达3882.6亿元,2010年年报现金分红上升至4659.3亿元,从分红数据上看,再融资规定实施的效果非常不错,但分析1388家有可比数据的上市公司分红来看,仍有415家公司连续5年未实现分红,在剔除金融股的影响后,多家公司虽然实现了现金分红,但所分红金额仅够股民交纳税金的钱。

  “十二五”:作为“十二五”开局元年,今年关于“十二五”期间重点行业的具体发展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十二五”期间,我国面临产业的二次转型,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七大行业是未来5年经济发展的重点。虽然上半年无一家规划细则出炉,但下半年相关行业的扶持细则必将陆续推出,而这对相关企业带来的巨大影响是不言而喻。

  1月5日,央行推进货币政策工具改革,拟下调超额准备金率央行正着力推进一系列货币政策工具改革。

  1月13日,央行发布《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以配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便利境内机构以人民币开展境外直接投资。

  2月8日,央行宣布自9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2月23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5个并购重组法律适用意见,包括上市公司严重财务困难认定,要约豁免申请条款选用,二级市场收购的完成时点等。

  3月16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披露,今后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年均增长7%以上。

  4月12日,上交所提供的报告披露,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面,上交所国际板的建设已完成了包括上市、交易等业务规则和技术方面的准备工作

  4月18日,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在博鳌论坛2011年年会期间指出,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不存在绝对界限。

  5月16日,中国证监会发文明确规定借壳上市拟执行IPO趋同标准。

  5月30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证监会仍延续现行政策规定,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并购重组申请。

  6月28日,审计署发布审计结果公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174.9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