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受希腊外部援助计划提振 带动非美货币走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债务危机在上周得到缓解,希腊议会通过了一项为期5年的财政紧缩方案,为希腊获得外部援助完全扫清了障碍,欧元继续受到提振。上周外汇市场,美元汇率大幅下滑,非美货币则在欧元的带动下走升。

  人民币汇率逼近汇改高点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685,逼近上月创下的汇改以来高点。

  上周四美国公布的6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好于预期,令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有所缓解。在风险偏好改善的背景下,美元继续小幅走弱,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则延续上行势头,逼近前期高点。

  与此同时,人民币在第二季度对美元升值1.3%,与第一季度0.9%的升幅相比,出现了明显的加速趋势。澳新银行经济学家预计,未来两个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将再升值3%-4%,至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将在6.28-6.30的水平。

  有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持续了一年多的涨势之后,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继续攀升的动力或许不足。6月份中国官方以及汇丰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双双走低,对外汇市场带来一定的压力。

  欧元维持上行趋势

  希腊债务危机的缓解令欧元走势获得提振。希腊议会上周三批准撙节具体实施措施和私有化议案,为获得紧急资金和避免立即破产投下了关键一票,但长期危险的隐忧犹存。

  希腊议会上周三批准了撙节实施法案,议会在上周三批准了不得人心的280亿欧元五年撙节计划,为从欧盟(EU)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获得下一笔援助资金扫清了最后的障碍。在投票结果公布后,欧元对美元和全球股市上涨至三周高位,因投资者对希腊在夏季可避免债务违约感到宽慰,尽管希腊民众强烈反对大幅削减薪酬和公共开支。

  120亿欧元贷款将可阻止希腊在7月中或8月发生违约,并把焦点转向可能和去年1100亿欧元纾困规模相同的第二套金援方案。IMF表示,希望和欧洲国家的协商能有“正面的解决之道”,以确保希腊经济计划能全面得到落实。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外汇分析师张德谦表示,希腊债券收益率小跌,但外界普遍认为市场的宽慰可能极为短暂。希腊必须要有真的能够对经济复苏产生作用的政策。从现实的情况看,希腊问题将长期困扰欧元区,也终将拖累欧元走势。

  张德谦指出,欧元方面,欧元对美元上周持续走升,自1.4180一路走高至1.4530。技术上看,若有效突破1.4530,就可能重新测试1.4732的78.6%回档位。若攻不破1.4530,或将重测支撑位1.4123,若此处失守,将下看近期低点1.3968和200日移动均线切入位1.3882。

  美元指数下破75一线

  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如期结束。自美联储去年8月底暗示将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以来,欧元已经累计上涨15%。虽然量化宽松的结束对于美元有利,但此优势并未在短期内显现出来。交通银行外汇分析师预计,中期来看,美国公债收益率预计上升至正常水平,将给美元一定提振。但由于近期欧元走强,风险情绪主导各主要市场,令美元再度走低,美元指数下破75一线。

  美国政府发布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降幅低于经济学家预期,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仍在苦苦积蓄反弹之势。此外,芝加哥PMI指数出现了大幅上扬。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第一季度对外投资数据表明,美国整体对外投资规模正在缩减。安邦咨询研究员分析认为,在中国工资水平上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情况下,美国制造业投资持续回流,可能会造成美国对华投资持续下降的隐忧,部分劳动力需要相对较少、产量有限的产品可能回归本土。

  商品货币大幅上涨

  澳元近两个交易日以来大幅上涨。主要因市场风险情绪升温。一方面希腊问题取得了进展,令市场原有的担忧获得缓解,从而带动高收益货币澳元走强;另一方面,由于希腊问题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提振了世界股市和大宗商品的价格,使商品货币澳元从中受益。

  澳元对美元回到1.07上方进行交易。从技术图形上看,澳元对美元在冲高回落之后,就一直维持在1.06附近盘整,但是近几个交易日以来澳元距离1.0750关口近在咫尺。交易员预计,短期澳元还将以上行态势为主,前方看在1.08整数关口。

  相较之下,英镑走势并不乐观,英镑对美元维持在1.60附近震荡。英国新近公布数据显示,英国6月消费者信心下降,同时6月房价较5月持平,这些数据继续表明该国经济低迷。

  虽然欧元区希腊问题的缓解令市场风险情绪升温,给予英镑一定程度的支撑,但受累于基本面利空因素制约,预计英镑短期内仍以下行态势为主。交易员表示,英镑对美元阻力位于1.6120,下方在1.59有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