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税起征点提高主要影响心理面 拉动内需效果待观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几何时,工薪族们每当拿到工资条时,看着3位数的扣税金额时,总是要感叹几声。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将个税起征点提高至3500元,于9月1日起施行。个税起征点的提高,对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新个税起征点发布后,《证券日报》记者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采访。大部分人表示,可以用每个月节约下的几百元的税金去消费,如分期购买自己梦想的奢侈品、旅游等,还有人表示,可以将这笔钱给父母买保险等等。在发布会上,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建凡表示,起征点提高到3500元以后,纳税人负担普遍减轻,体现了国家对因物价上涨等因素造成居民生活成本上升的一个补偿。

  拉动内需 刺激消费

  众所周知,中低收入者是我国最大的消费群体,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考验后,国家拿出亿万资金来扩大内需,增强中低收入者的消费能力。然而,面对物价的飞涨,在税收上给中低收入者减负当然不失为一项有效的举措。

  根据决定,工薪收入者的纳税面经过调整以后,由目前的约28%下降到约7.7%,纳税人数由约8400万人减至约2400万人,而个税最多减免额达到480元。除提高起征点外,此次个税法修改还调整工薪所得税率结构,由9级调整为7级,取消了15%和40%两档税率,将最低的一档税率由5%降为3%。除了以上三项调整以外,还适当扩大了低档税率和最高档税率的适用范围。

  北京大学经济专家苏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提高个税起征点早就该提高了。“ 政府收入远远高于GDP增速,居民收入远远低于GDP增速。长期如此,政府规模越来越大,居民收入比例越来越小不利于扩大消费,只有个人腰包鼓起来才能消费。因此,提高个税起征点,对商业零售、餐饮旅游等公司有积极影响,但是究竟有多大不清楚。

  而来自旅游咨询机构的研究显示,此次个税起征点的调整有利于旅游市场,将推动国内及出境游市场增长。中青旅(600138.SH)市场部经理葛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个税的调整将有助于拉动内需,扩大居民消费,对旅游市场将是利好的消息。

  主要影响心理面

  旅游市场短期刺激不明显

  每年的三季度都是旅游的旺季,今年也如此。随着暑期的来临,旅游成为大家首选的活动之一。而此时,国家又调整了个税起征点,此利好消息,是否会增加旅游市场的消费份额呢?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上市公司。

  三特索道(002159.SZ)董秘叶宏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理论上讲,这次提高个税起征点后,对旅游业的影响是有的,现在是旅游旺季,个税起征点的提高可能增加部分人出游的欲望。但是,个人消费习惯的不同,选择消费的方式也不同,因此,对旅游市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还不好说,还要看未来的实践检验。

  云南旅游(002059.SZ)董秘毛新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出,提高个税起征点对个人心理产生的影响会大一点。

  毛新礼表示,由于大家生活方式的不同,个税起点提高,可能对个人的生活方式有所改变,但是对旅游市场的影响不大。

  居民收入增加

  对旅游市场是长期利好

  中青旅(600138.SH)市场部经理葛磊也表示,此次受到减免税负的人群有限,加上目前银行加息的影响,房贷还款压力也大,因此,此次减压后,大家可支配消费的资金会根据个人的情况而做出不同消费,因此对旅游市场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旅游作为未来人们生活中的重要必需品,将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旅游市场也会向着一个长期增加的趋势。

  艺旅咨询副总裁侯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以研究数据作为支撑,对个税起征点的调整对旅游业的影响表示肯定,“跟据艺旅咨询对旅游行业消费行为的跟踪及个税起征点提高的交叉研究,得出的研究结论是,税金减负刺激消费者旅游需求,推动国内及出境游市场增长。”

  侯涛表示,此次个税起征点提高,收益最大人群为中产阶级,即年收入在6-12万元之间的人群,年均减税额度从3360-5760元,超过月工资的一半。而国内游主体人群收入为4-8万元,出境游主体人群收入为10-15万元,因此,上述两类人群与此政策收益最大人群的收入区间重合度较高,能产生直接影响。另外,在此次税金减负以及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共同影响下,中国国内及出境游市场将平稳高速增长。(夏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