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西雷亚尔疯狂升值创12年新高 央行或再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巴西央行为抗通胀或年内第五次加息

  严婷

  由于希腊债务危机缓和使得投资者涌入高收益资产,巴西货币雷亚尔对美元汇率上周五升至1.5523,创下了该货币自1999年实行浮动汇率制后的最高水平。

  然而,市场普遍预计,为了遏制通胀,巴西央行将不得不在本月宣布今年来第五次加息,将原本就已高达12.25%的基准利率再上调25个基点,这对于巴西雷亚尔而言将雪上加霜。

  雷亚尔缘何升值

  2010年巴西经济实现了7.5%的增长,创下20多年以来历史最高纪录。然而,伴随着强劲的经济增长,外资大量流入、本币快速升值,以及通胀压力加剧等问题接踵而至。

  为了给过热经济降温,巴西政府自今年初起采取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来控制通胀、限制信贷扩张和抑制本币过度升值。

  随着希腊债务危机缓和,全球风险偏好回归——上周是全球股市一年内表现最好的一周,而作为避险天堂的美国国债却遭遇了两年内最糟糕的一周。

  不仅如此,雷亚尔升值也受到了近期数据的推涨:巴西6月的贸易顺差高达44.3亿美元,创下了今年以来最高水平,也远超路透对分析师调研结果显示的40亿美元预期中值。

  但更为本质的原因是,巴西的高速经济增长和高达将近6%的实际利率水平已经让这一市场成为海外投资者极具吸引力的“投资胜地”,尤其是对于那些在发达国家市场难觅高收益投资机会的投资者而言。

  “美国的利率几乎为零,英国的利率也几乎为零,日本同样如此,而巴西的利率是12.25%——我要说,这就是问题的核心。”Capital Economics 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Neil Shearing表示。

  巴西央行6月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2.25%,是今年以来巴西为对抗通胀连续第四次加息。

  一直以来,巴西都是美国极度宽松货币政策(尤其是量化宽松政策)呼声最响的反对者,称美国的这一政策向全球经济注入了大量流动性。巴西指责称,大部分流动性都流入了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拉丁美洲,推升了资产价格,也迫使政府不得不采取防御性的资本管制措施。

  然而,巴西央行的数据却显示,海外直接投资(FDI)和商品价格上涨是导致今年以来美元流入的主要原因,而非投机性资本:今年1月至4月,约有424亿美元流入巴西市场,是去年同期的5倍多,而其中只有70亿美元流入到固定收益市场。

  除此之外,日本居民也是巴西资产的坚定投资者,每个月约有来自散户投资者的近40亿美元流入巴西。

  另一方面,雷亚尔的升值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商品价格攀升,这也帮助巴西5月的经常账户赤字占GDP比率维持控制在2.3%。

  “如果维持进口水平不变而把商品价格变成2005年的水平,那么赤字占GDP比率会接近5%,处于危险境地。”Neil Shearing指出。

  第五次加息后通胀也难到目标水平

  雷亚尔“无情”的升值,对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执政政府构成了一大难题:货币升值正在侵蚀该国的工业竞争力。

  近几个月来,巴西政府通过让货币升值从而抗击不断攀升的通胀,但任何进一步升值都会招来巴西工业巨头的游说反对。

  事实上,作为发展经济学家的罗塞夫上任之初便承诺要降低利率,但却被不断高企的通胀“绑住了手脚”。

  巴西央行6月29日公布季度通胀报告,将通胀预期从3月报告中预计的5.6%上调至5.8%。但预计今年下半年受食品和汽油价格下降的影响,物价将可能出现下降。

  然而,巴西央行称,即使7月第五次上调利率至12.5%,也不足以在2012年将通胀率降至4.5%的目标水平,物价仍存上涨压力。巴西央行预计,即使加息后2012年消费物价仍将上涨4.9%,到2013年才能降至4.5%。

  巴西央行不得不重申,“将在一段较长时期内充分上调利率”。

  市场普遍预计,巴西央行将在7月20日的政策会议中上调隔夜短期拆借利率(Selic)至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