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真金白银是否依旧有投资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海啸余波未平,2011年上半年的全球投资市场依然围绕后危机展开,在信用货币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真金白银”依然是上半年最受关注的投资品。

  然而,金银价格走势出现了分化,“真金”依旧,整个上半年国际金价稳步上升,持续坚挺;而“白银”却遭遇了“超级过山车”行情,在经历暴涨后一度滑入了30年一遇的暴跌通道。金银投资“年中考”成绩已出,下半年金银市场是否还有机会?

  上半年金银价均创新高

  6月30日,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国际现货金价冲高回落,最终收于每盎司1500.83美元,这也反映了近期国际黄金市场已处于较长的盘整期,金价基本围绕1500美元大关展开争夺。但上半年黄金市场依旧稳健,年中金价相比于年初金价上扬约6%。

  当日,国际现货银价收于每盎司34.59美元,国际银价上半年上涨约9.5%。但国内银价今年以每公斤6660元开盘,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再上7500元大关,上涨了13%。

  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分析,今年上半年,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下,美元的疲弱仍是金、银价格整体上扬的主动力,欧洲央行4月份的一次加息更是助推了美元的弱势和贵金属的强势。

  但有趣的是,相比于稳步上行的黄金市场,白银市场则经历了罕见的暴涨暴跌。上半年国际白银的暴涨自1月28日每盎司26.35美元开始启动,最高达到4月25日的每盎司49.83美元,涨幅达到89.11%。正当市场认为银价将迎来新一轮历史突破之时,5月初的一周,白银却经历了30年罕见的连续暴跌,一周之内总计跌幅高达25%。

  下半年金、银怎么走?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黄金“避风港”“硬通货”魅力显现,成为全球最抢眼的投资品,金价稳步攀升了近一倍,几乎没有出现调头向下的迹象。经历本轮历史性的大涨,随着目前全球经济形势出现微妙变化,上半年黄金升势减缓,市场上黄金将现“拐点”的论调不绝于耳,那么下半年金市会否出现变化?

  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周洪涛认为,黄金市场走势主要看基本面,目前全球通胀压力依然很大,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远远没有结束,加上以美元为代表的信用货币严重超发的问题短期内无法解决,所以这些基本面决定了黄金“牛市”不会结束,作为全球唯一非信用资产,黄金的价值还将在未来进一步体现。“而且从近几年走势规律来看,国际金价一般在六七月份会出现盘整,到八月以后形成新的突破。”

  相对于较为稳健的黄金,白银走势更显扑朔迷离,一蹶不振还是再度崛起?考验着投资者的智慧。

  白银业内专家、上海中都银业董事长徐岳华认为,上半年出现的银价“过山车”行情,反映了目前白银市场定价权掌握在国外,境外炒作翻云覆雨,境内投资者很被动。但必须看到,目前白银实际需求依然旺盛,银价对经济周期敏感度更大,白银不可能长期维持低迷状态。

  理性投资,“真金白银”价值可期

  国际经济复苏形势不明,欧债危机继续发酵,全球通胀压力依然很大,在此大背景下,“真金白银”的投资价值仍然不言而喻。专家指出,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面对节节走高的金价和暴涨暴跌的银价,如果选择合理的投资方式,摆正投资心态,依然可以将黄金、白银作为较理想的投资品。

  蒋舒表示,对于将黄金作为资产的一部分进行适当配置的投资者,应以实物黄金作为投资工具,将黄金与股票、债券甚至房产结合在一起来评估黄金投资的合理性。根据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黄金在家庭资产中的比例一般为5%-10%,鉴于中国金融市场产品还不够丰富,比例可适当上调至15%-20%,然而投资者需要了解配置的黄金比例越高其投资组合回报在“牛市”中将越保守,但在“熊市”中具有较强的抗跌性。

  另一位白银业内专家则指出,目前投资白银首要注意点是摆正心态,要以资产配置的心态将部分资金投资白银,并且以实物为主,千万不要“赌”银价,前期不少投资者就是因为一时贪心,认为“炒银”可轻松获取暴利而被深深套牢,目前投资者一定要冷静分析,从容出手。

  他分析,如果以国际黄金/白银价的比值为参照,历史上黄金/白银价格比值最低达到40,然而由于3月份以来白银价的快速飙升,金银价格比值已经下滑到30左右,目前金银价格比值又恢复到42附近,从这个角度来说,白银依然有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