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商品价格回调 资源类QDII闪了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呈回调态势,跟踪商品类的QDII基金因此闪了下腰。

  据证券时报7月4日报道,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代表22种基本商品价格的CRB商品价格指数下跌3%左右,WTI原油(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跌了约5%,黄金跌去约2%。来自晨星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几只已成立的主投大宗商品相关资产的资源类QDII基金最近一个月的净值都出现了下跌,其中招商全球资源跌去3.62%,银华抗通胀主题和诺安全球黄金的跌幅在2%上下,成立较晚的博时抗通胀增强回报和易方达黄金的净值跌幅略小,分别为0.2%和0.1%,在本轮大宗商品调整中躲过一劫。

  大宗商品基金净值的下跌也对近期新发行的几只此类基金造成了一定的压力,近日1只主投农业指数的QDII基金宣告成立,首发仅募集4.5亿份。这是目前市场上第6只主打抗通胀概念的QDII基金,其首募额远小于前几只动辄20、30亿的首募份额。而汇添富黄金基金和嘉实黄金基金也将于近日发行,记者注意到,两家公司都已提前开始“预热”这两只产品。

  记者采访了几家公司了解到,近期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更多地被看成是前期大幅上涨后的调整,而非市场整体由牛转熊的标志,总体来说,各家公司还是保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但在操作上也偏于谨慎。

  资料显示,目前国内的资源类QDII基金投资范围各有侧重,受影响的因素也各不相同:诺安黄金、易方达黄金等“黄金基金”受到黄金等贵金属走势的影响;新成立的广发全球农业指数则受农产品价格走势的影响;银华抗通胀和博时抗通胀的投资范围则更广一些,包括各类大宗商品的ETF,如贵金属、农产品、能源和工业金属,以及通胀保护债券等。

  某业内人士表示,过于单一的投资范围可能会面临一定的问题,以黄金为例,黄金并没有实质上的工业用途,其走势主要取决于世界宏观经济状况及通胀形势。历史上黄金既有疯狂的大牛市,也面临过漫长的大熊市,从1980年到1999年间近20年的熊市价格调整,使得黄金价格从852美元/盎司一直跌至251美元/盎司。而大宗商品各种类间的价格走势通常有所分化,例如1988年-1990年间金价下跌,而油价则大幅上涨,亚洲金融危机时期的两者价格共同下跌,但金价呈快速下降趋势,跌幅远高于油价。

  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对于投资范围更广的抗通胀类QDII来说,基金经理选择投资品种的能力就更为重要,目前市场上几只此类基金的掌舵人也大多有丰富的海外相关投资经验。根据银华抗通胀的一季报,基金在一季度增加了能源类大宗商品基金的投资,并减持了有色金属类投资,农产品和贵金属类配置相对稳定,二季度则更看好黄金。

  (任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