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焦点转换大豆走势曙光出现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宝城期货 童辉

  近期由于美元持续走强而引发商品出现一波下跌行情,农产品受到宏观面较大影响,基本面因素成为市场次要焦点。但是,随着宏观面利空因素逐步被消化,基本面因素将被市场重新重视,大豆价格在回归基本面的过程中料将出现一波上涨行情。

  宏观局势拖累近期豆价

  美国EQ2综合效果不尽人意,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复苏前景愈发担忧。但是,近期由于美元强劲反弹,直接导致商品市场出现下跌行情。虽然当前宏观经济存在一定问题,但市场普遍预期下半年经济将会向好。西班牙近期通过了财政紧缩预案,预示着欧债危机得到缓解;市场预期国内6月份CPI将触顶,同时因保障房开工等因素将导致经济好转。因此,宏观局势作为当前焦点将逐渐被市场消化,后期或将出现一波基于品种基本面的走势。

  美豆种植面积缩减

  自从3月底美国公布种植报告后,针对新季农产品的天气炒作逐渐开始。进入6月份,因美国中西部的降雨和洪涝灾害等影响,美国新季玉米和大豆种植均出现延迟,并导致大豆单产受到一定影响。美国农业部6月30日晚公布了种植面积报告,报告预测美国2011年大豆种植面积为7520万英亩,年比下降4%,远低于市场预期的7653万英亩;收割面积为7430万英亩,年比下降3%。虽然季末库存由于前期需求放缓超出市场预期而对近期豆价形成压制,但种植面积将长期对豆价形成支撑。

  如若大豆走势在后期回归基本面,由于种植面积减少,美国大豆主产区的天气将成为决定美豆期价反弹高度的主要因素,具体时间窗口为7月至9月。由于8月份为美国玉米大豆的授粉灌浆生长阶段,收获期的天气将成为主要焦点。中期来看,全球大豆基本面偏紧的基调和市场对北半球新作种植前景的忧虑,或将在后期以天气升水的形式对国际大豆市场构成较强支撑。

  库存问题突出,豆价料将先抑后扬

  月份以来,国内大豆一直面临着庞大的库存压力。因需求端疲软、进口大豆到港压力以及政策面抛储的压制,国内大豆库存持续高企。同时,沿海油厂大豆压榨仍持续亏损,大豆库存消化放缓,豆价将于近期持续受到抑制。虽然近期港口库存压力不减,但下半年随着市场的稳步消化,国内大豆临储库存将逐渐面临枯竭。

  年至今,国家收储大豆数量大致在1200万吨,扣除2009年定向销售的195万吨和今年定向销售的212万吨,以及零散的拍卖成交数量,预计国储有700万吨的大豆。加上港口目前600万吨的大豆库存,库存总量处于3个月用量的警戒水平以内。因此,随着10月份收获期的到来,新季大豆将面临国家补库需求。

  综上所述,随着宏观面的好转,7月份的市场焦点可能会逐渐转移至基本面,而大豆较好的基本面或将支撑豆价产生一波上扬行情。从近期走势来看,振荡幅度逐渐收窄且重心有上移迹象,大豆此轮走势曙光初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