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姆成妻与GDP的道德底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 力名

  GDP即国内生产总值,它是指一年内在本国领土上生产的最终产品(包括服务)的市场价值总和。GDP有三种统计方法,我国目前采用的是“生产法”,即依据提供产品与劳务各部门的增加值来计算GDP,把国民经济分成农业、采掘业等17个行业来统计。

  去年,我国GDP达39万亿元人民币,年末总人口13.4亿人,人均GDP达29748元,扣除价格因素后比2005年增长 65.7%,年均实际增长10.6%。即去年全国最终产品的价值总和按平均主义分配,每人大约可分到近3万元的产品或者服务。如果说GDP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人均GDP或者家庭GDP则是一个家庭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我国经济发展目标是,让GDP保持8%的增长速度,作为一个家庭,我们可以参照此标准,算算自家是否拉了国家GDP后腿。

  说到家庭GDP,一个有趣的故事值得一谈,也说明GDP统计有局限性。武昌的王先生7年前离婚,因女儿尚小,自己上班很忙,就在家政公司请了一保姆住家服务。这小保姆长得很漂亮,能干贤惠,在家当了3年保姆后,与王先生产生感情,便结为夫妻。从此,原来每年要支付给保姆近3万元的服务费不需给了,也就没再统计到国家GDP里去。所以,有的经济学家提出,应当把家庭主妇从事家务劳动的价值计入GDP,这可是一个不小的数字。2002年,英国对不付报酬的家务劳动做了一次估算,大约价值7000亿英镑,相当于英国当年GDP的77%。

  但是,至今没有哪个国家把它记入GDP,因为对GDP的追求,不论是国家、企业,还是家庭,都有一个道德底线,那种过分追求“GDP数字政绩”的行为,已经越来越被世人所质疑。

  就一个国家而言,发展现阶段经济,追求GDP增长的道德底线就是,要考虑后世子孙的长远利益,要保护环境、节约资源,即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所以,又出一个“绿色GDP”指标,即扣除经济发展所引起的资源消耗成本和环境损失的代价。但是,“绿色GDP”考核有许多实践难题,目前主要采用的是“万元GDP消耗多少吨标准煤”的计算办法,于是就出现一些怪现象,有的地方政府到了年底就拉闸限电,让老百姓点蜡烛,以减少能耗量,追求“绿色GDP”政绩。不顾绿色GDP和变态追求绿色GDP的行为,都是不道德的,它背离了经济发展以人类幸福为终极目标的宗旨。

  就一个企业而言,追求GDP增长,首先要遵守国家法律,保证产品质量,确保产品和服务不损害消费者健康和权益,同时还要足额、按时支付工人工资,依法缴纳税费。像“毒牛奶”企业,它的GDP再高,对人类无益,深受道德谴责。

  对于一个家庭而言,追求收入的增长,一要生财有道,诸如“卖淫盖房”之类的GDP,尽管统计法不排斥它们,但均是法律和道德所不容的。二要重视每个家庭成员的劳动,妻子没上班,在家做家务,老人没劳动能力,曾养育了生产力,其劳动价值虽未记入GDP,但应得到充分尊重。三要考虑下一代的长远发展,不要因追求现阶段的家庭收入而无视孩子的成长,如“辍学打工”换来的家庭GDP就是不值得提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