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无人航拍”开启承保理赔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人保财险与中科院遥感所在海南万宁市开展了橡胶林无人机航空遥感课题相关研究工作。此次无人机航空遥感技术的运用,在业内尚属首次,对于探索“按图承保”、“按图理赔”新模式、推动保险经营模式的转变有着重大的实际意义,使“承包理赔智能化”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课题研究组根据人保财险所承保的海南天然橡胶林的种植分布及历年遭受台风灾害损失情况,选取了历史上遭受风灾最为严重的万宁市东兴农场为试点。首先在当地开展实地查勘和采样工作,确定及规划无人机起降地点和具体航行线路,然后课题组先后执行了10余架次的飞行航拍任务,在距地面700米的高空获取了260余平方公里、分辨率高达0.1m的航拍影像。

  无人航拍技术,一方面可以为承保的信息化管理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实现“按图承保”;另一方面,在灾害发生后及时获取高分辨率影像,可以对灾害损失情况进行宏观把握。配合地面抽样调查,可以提高查勘定损的精度和效率,实现一定意义上的“按图理赔”业务模式。

  据了解,海南橡胶林是全国最大天然橡胶生产基地,年产量占全国40%以上。内部数据显示,在号称“台风走廊”的海南省,台风对橡胶树的损害最大,平均每3年会发生两次。人保财险与海胶集团共同签订橡胶树风灾保险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人保财险十分重视业务模式创新,此次对所承保的海南橡胶林实施的无人机航空遥感创新技术,旨在优化自然保险承保、出险理赔的方式,使今后的自然保险承保、理赔等过程更加专业、迅速、安全、准确。

  据人保财险灾害研究中心介绍,下一步课题中心将在航拍基础上,结合历史统计资料,精确测定橡胶林数量、树龄、产量、历史灾情的空间分布,结合科学模型,测算遭受各级别台风灾害的损失风险,为专业化、差异化保险业务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