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电荒紧逼 煤电一体化或成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盛夏用电高峰的到来,席卷全国的“电荒”现象正向更大范围蔓延。在结构性“电荒”不断加剧的背景下,发改委分别在4月10日和6月1日上调了部分省份的上网电价和终端销售电价。电荒困局该如何破解?煤电一体或将是解决电荒根源的重大举措。

  据国家电网预计,随着用电高峰的逼近,其中26个省份的电力缺口就将达3000万千瓦左右。其中,北京、天津、等10多个省级电网将出现电力供需紧张局面。如果电煤供应仍持续当前态势,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剧,预计电力缺口将扩大到3000万千瓦至4000万千瓦,缺电集中在华北、华东、华中地区。

  尚普咨询能源行业分析师认为,在中央推动节能减排大背景下,如果推动煤电联动,暂不考虑电价上涨对下游企业及居民消费影响,电价上涨,电力供应加速,但是这将变相鼓励发电企业扩大火电发电规模,那将意味着我们将更加依赖火电。总体来看,煤电一体化将成趋势。

  我国能源需求过快增长,煤炭地域分布不均,电力结构单一等问题为电荒的重要原因。长期以来,电力需求增速快于发电量的增长速度,特别是当电力需求增速呈加快增长时候,很容易引起“电荒”。

  尚普咨询分析师认为,近两年电力需求的过快增长,不单是因为经济增长,更多是由于钢铁、水泥等高耗能产业不合理的消费引起的。缓解电荒压力,实现煤电一体化应做到以下三点:一,火电企业如果不不受制于人,至少应掌握30%的煤炭供应量。实行煤电一体化可以将煤电之间的外部矛盾转为在内部进行消化;二,通过煤电一体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煤炭上涨的压力;三,破解“电荒”困局,还要理顺煤电价格关系,构建科学合理的电价形成机制。实现电煤价格、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的联动,充分发挥价格信号的市场传导作用,提高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