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业绩难看 等待“吃饭”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本周交易大幕开启,上周五7月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涨跌互现,新股走强成了一道风景,特别是比亚迪回归第二天强势涨停,带动其他制造板块继续涨幅领先……

  回顾上周,与前周3.91%的涨势不同,上周上证综指全周仅上涨0.48%,收盘于2759.36点;深证成指收盘于12178.08点,全周上涨1.52%。上周,沪深两市交投活跃,日均成交金额为1864亿元,较上周放大愈20%。与大盘相比,创业板和中小板表现十分强劲,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分别上涨2.76%和2.82%。

  我们注意到,根据国信金融工程部基金仓位测算模型,上周偏股型基金持股比例仍是缓慢增加,周平均持股比例较前周增加1.13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持股比例增加1.08%至上周四的87.6%,混合型基金同期持股比例升1.2个百分点至上周四的70.6%,股票型基金仓位渐至高位,而混合型基金仓位接近历史平均水平。

  值得担忧的是,截至6月30日,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的跌幅为1.64%,而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数据,纳入统计范围的23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9.08%,跑输大盘7.44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普通股基平均回报率为-2.98%,二季度平均回报率-6.30%,而上证指数一季度、二季度涨幅分别为4.27%、-5.67%。上半年实现正收益的普通股基仅有五只,占可对比股基数量的2.1%,也就是说,有98%的股票上半年赔钱。

  毋庸置疑,今年上半年,基金发展确实遇到不少挑战。如基金高管们的频频离职、基金经理们的频繁跳槽、基金经理们“老鼠仓”被处理的新闻曝光,或多或少都影响到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人才、机制、制度、奖励等多方面综合解决,才有可能一起解决,而这些因素都非短期内能解决。

  需要提醒的是,在市场层面,进入七月份,上市公司中报将开始逐渐披露,这必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影响市场行情的一个重要因素。但鉴于上半年宏观经济形势的特殊性,上市公司能否交出靓丽报表尚待观察。有市场人士表示,对紧缩政策、海外经济、地方融资平台等的负面担忧已经过度,今年下半年应有一次“吃饭”行情。让我们共同理性地参与下半年的“吃饭”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