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揽储攻坚战落幕 部分银行理财品收益率遭腰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进入7月,商业银行揽存大战暂时偃旗息鼓,前期异常火爆的银行理财产品也瞬间降温,不少银行6月末发行的超高收益理财产品在6月30日戛然而止。伴随着大面积的停售,依然在售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明显降低,招行等银行部分超短期产品预期收益率几近腰斩。

  工行于7月1日起发行一款“高净值客户专属人民币理财产品(7天)BJXT1134”,认购门槛10万元,100万元以内预期年化收益率5%,1000万元以内5.2%。而该行6月30日起发行的一款同类型产品,认购门槛和理财期限相同,但50万元以内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6%,50万元以上高达6%。前后只相隔一天,预期年化收益率缩水十分明显。

  中行同样如此。该行7月7日开始发行新一期“搏·弈中银安稳回报”7天人民币系列产品,5万元认购门槛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6%,50万元认购门槛为3.7%。6月30日,该行发行的同款产品、同等认购门槛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9%、4.0%。

  预期收益率缩水最厉害的是招行,多款产品几近腰斩。该行6月27日发行的“招银进宝系列之人民币日日盈50号理财计划”,理财期限为3天,认购门槛1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6.3%。但到7月8日再发行同类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仅3.5%。同样地,该行于6月28日发行的“安心回报人民币178号理财计划”,2天理财期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7%。7月1日和5日,该行又分别发行理财期限分别为10天和14天的两款同类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都只有4%。

  银行揽存大战暂时偃旗息鼓,也使得资金价格大幅回落。截至7月1日,隔夜、1周、2周、1月等期限的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均明显回落,其中隔夜Shibor和1周Shibor利率的降幅均在35%左右。随着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压力暂时消减,短期Shibor利率还将进一步下降,这将导致后续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同步下降。

  因资金短缺引发的商业银行月末揽存大战,成为今年以来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迭创新高的最大诱因。不过,这种不计成本的理财产品大战已引起银监会关注。有消息称,银监会已放风,将严查理财产品募资投向,并将关注收益率倒挂现象,今后银监会将把预期收益高于实际投资收益的理财产品定为违规。

  分析认为,鉴于目前中长期Shibor利率仍在上行,在货币政策转向之前,银行理财产品的火爆场面还将继续。但银监会出手干预,则会抑制商业银行之间不计成本地互相抬杠的冲动,银行理财尤其是超短期产品预期收益率继续大幅上升的可能性已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