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普华永道:港股上半年集资额全球第二 全年或达38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4日下午消息 普华永道今日发布今年上半年香港市场新股报告,随着海外企业来港上市的数量持续增加,香港前6个月新股上市集资额达1837亿元(港币,下同),列全球第二,预计全年将有110宗新股上市,合共集资额可能达到3800亿元。

  上半年集资额全球第二

  根据普华永道的统计,今年上半年香港市场的首次公开招股(IPO)总数为48宗,比去年同期的31宗增加了17宗,前6个月新股集资额高达1837亿元,按年大幅上升264%,创过去10年来最佳的中期表现,但仍然低于纽约证交所约1900亿元的集资额,成为今年上半年全球第二大的IPO市场。

  普华永道预计香港市场今年全年将有110宗新股上市,合共集资额将可达到3800亿元,继续位列2011年全球集资市场的前列。普华永道资本市场服务组合合伙人陈朝光表示,由于今年缺乏如去年友邦保险及农行这样的超大型IPO,因此集资额较去年会有所下降,但如果下半年内地通胀得到控制、美国经济复苏情况理想,港股IPO集资额将有机会超过4000亿元。

  海外企业持续来港上市

  今年上半年共有5家海外企业来港上市集资,较去年同期的4家为多,且今年上半年前5大IPO项目均来自跨国公司,分别为思佰益(06488.HK)、嘉能可(00805.HK)、新秀丽 (01910.HK)、普拉达(01913.HK),以及哈萨克铜业(00847.HK)。陈朝光预计,今年下半年还将有5至6家海外企业来港上市,全年在港上市的海外企业总数将超过10家。

  陈朝光称,部分在港上市的海外企业股价走势向好,Prada在香港上市的定价也较在国外上市的同类企业高,这些较为成功的例子都会吸引更多海外企业来港上市,只是因为目前港股市况波动才先保持观望。而港交所本身也正在积极努力,希望未来能有更多海外企业前来香港集资。

  有关上海国际板与香港市场的竞争问题,陈朝光则表示,上海国际板由于牵涉到不少法规问题,估计最快要到今年底或明年初才能推出。他认为短期内国际板对香港市场的影响不大,因为香港的资金可自由进出,但内地仍需面对外汇管制等问题,而长期来看,两地则会出现良性竞争。

  人民币新股成主流

  陈朝光表示,随着港交所在9月推出人民币新股系统,预计今年底前会有1至2只人民币新股上市测试市场反应,但也有可能要到明年初才会出现首只人民币新股。他指出,发行人民币新股将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地位,虽然目前有不少投资者还持观望态度,但未来人民币股票将成为香港市场的主流。(晓莹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