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全国因灾直接经济损失约142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4日从此间召开的2011年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获悉,截至6月30日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有2.9亿人次因各类自然灾害受灾,死亡失踪人数达508人,紧急转移安置296.4万人次,倒房27.4万间,损房11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达1420.3亿元。

  据介绍,为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今年上半年,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共启动救灾应急响应16次,组成18个救灾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地方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协调安排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16.2亿元,调拨中央救灾物资27批计2万顶帐篷、39万件(床)棉衣被;去年底和今年初两次安排冬春救灾资金51.39亿元,救助人数比上年度增长24%。

  此外,民政部还会同财政部制定出台了《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中央和地方的资金分担比例,完善了救灾工作分级管理机制。民政部还组织玉树、舟曲灾区灾后重建情况督查自查,协调指导捐赠资金与重建项目的对接。

  为提升减灾救灾综合能力,民政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制了《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1-2015)》,经国务院同意,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城乡社区综合减灾工作的指导意见》,还在广东、江苏、浙江、云南、贵州、湖北、江西、安徽等地开展调研,积极探索新型救灾保险制度和救灾应急体系建设,完善救灾捐赠相关政策。

  眼下正值汛期,民政部救灾司司长张卫星表示,将继续做好救灾应急工作,加强灾情监测和会商研判,落实各项备灾措施,及时启动救灾应急预案,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及时安排救灾款物,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和倒损房屋恢复重建,及早部署冬春救助,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记者卫敏丽、于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