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货币政策措辞出现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强调把握政策节奏和力度,将体现有保有压;宏观政策未必转向

  【财新网】 (见习记者 李雨谦)“把握好政策节奏和力度”,这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1年第二季度例会较第一季度例会,关于货币政策措辞最为明显的变化。

  此次会议强调,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及其影响,贯彻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注意把握政策的稳定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节奏和力度。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有效管理流动性,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总量。

  对此,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强调把握政策节奏和力度,说明货币政策出现了一些微调,不是单纯的收紧。因为现在一些领域诸,如中小企业面临着资金紧张,而另一方面通胀压力不减,这就要求目前的货币政策既不能完全放松,也不能彻底收紧,就是要考虑到政策的节奏和力度。

  中小企业融资等问题已受到决策者关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专栏)7月1日至2日在河北考察时,便主持召开小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他谈到,金融系统要把握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执行力度,服从和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大局,坚持有保有压,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毫不动摇地加强小企业等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

  此次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认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正向宏观调控预定的方向发展,但经济金融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世界经济继续缓慢复苏,但面临的风险因素仍然较多;我国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但通胀压力仍然处在高位。”

  汇丰银行宏观分析师马晓萍告诉财新记者,现在是货币政策的一个敏感期,央行正在观察形势的变化。经济下滑态势比较明显,同时通胀趋势是不是在6月一定见顶目前还不确定,这就使得央行政策需要保持一定的节奏和力度,以确保政策能够依据经济运行态势作出及时变化。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上月承认,当前价格总水平确实在高位运行,今后个别月份涨幅还可能会较高。目前,市场对通胀周期尚未达到高峰的预期增强,担心超调的声音有所减弱。因而,宏观经济政策未必转向。

  由于预期6月及7月CPI涨幅都可能在6%以上,多数研究机构预测,本月央行将会加息。而是否继续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则会较此前谨慎。

  瑞银证券中国经济学家汪涛(专栏)、胡志鹏在今天发出的报告中称,预计今年剩余时间内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次数将会减少。原来设定的2011年信贷增长16%(和社会融资总量增长约14万亿元)的目标将维持不变。“继续执行现有的目标意味着按流量计信贷投放将不会像一季度那么紧张,从而支撑2011年下半年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