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经济下半年持续放缓 无硬着陆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进入下行通道。实体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逐月下行,有些地区甚至出现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的情况。面对持续走低的中国经济,数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下半年经济会持续放缓,但不会硬着陆。

  下半年经济同比下降 环比反弹

  汇丰银行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专栏)对新浪财经表示,中国经济的放缓是非常非常温和的放缓。“经过宏观调控,中国经济放缓的力度是非常大的,而且放缓还会持续。”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的GDP 为39.8万亿元,比2009年增长10.3%。居民消费价格全年平均比上年上涨3.3%。

  “中国经济从两位数的增长降下来,这是中国的宏观经济调控所希望看到的,说明调控是有效的。从紧缩政策的效果来讲,总需求增长和通胀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屈宏斌表示。

  国泰君安总经济师、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专栏)对此表示认同。他进一步认为,中国经济在政策的调控下,放缓得非常缓慢,完全没有硬着陆的风险。

  屈宏斌同时表示,下半年CPI会到顶回落,经济增速也会逐步放缓,但是没有硬着陆的风险,货币政策在短期内仍然不会有大的改变,但是到三季度末,紧缩会进入尾声。

  高华证券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认为,今年GDP的增长会前高后低,但是环比的增长在二季度见底。

  宋宇对此解释,我国二季度的经济下滑非常大,主要是受到拉闸限电的影响和日本地震的持续影响。这些影响从下半年开始会逐渐消失,因此下半年的经济会环比反弹。但总的经济趋势是下滑,受到政策方面的影响,同比仍将下降。

  “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希望今年的回落不是暂时的回落。”屈宏斌表示。“如果本轮调控后有重新回到两位数的增长,本次的调控也就失去了意义。本次调控应该成为一个契机,是中国经济走上稳健的发展道路。”

  受翘尾因素影响 通胀走势回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CPI为5.5%,同比涨幅创近34个月新高。而与此伴随的是央行今年六次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两次加息。

  而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进一步增加了下半年通胀形势的复杂性。

  “下半年的CPI要看猪的脸色。”李迅雷表示。5月CPI的详细数据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7%,对CPI上涨的贡献达到63.6%;其中,猪肉价格涨幅达到40.4%,对CPI的贡献将近20%。

  面对上半年通胀水平不断上行,中央把控制物价稳定当做调控通胀的首要因素。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曾对此表示,下半年翘尾因素的影响,CPI将快速下降。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专栏)表示,从影响CPI的因素来看,确定因素是翘尾因素和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回调;不确定因素是政策调控的效果。“乐观地讲,从政策的调控到显现有1-2个季度的时间差。”

  屈宏斌认为通胀在未来一两个月会触顶回落,主要因素在于一年以来的密集的调控政策。“从市场上来看,资金的情况要紧得多,此外总需求超速需求的情况也得以改善。通胀的货币条件和总需求条件都得到了缓解。”屈宏斌表示。

  屈宏斌表示,之所以会面临现在的情况,是近两年来中国经济主要是货币的超速增长,并由此带来的总需求增长。当货币的因素逐渐消除,通胀回落的现象才能显现。

  货币政策仍将从紧 最迟月内加息

  彭文生认为,中国下半年将实行先紧后稳的货币政策。

  “下半年中国货币政策的调整,仍然将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为主要工具”。彭文生表示。上半年,分别为六次和二次。下半年,从紧的货币政策仍将持续。但不会有这么密集,M2维持在15%左右,属于“微调”。

  宋宇也认为下半年的通胀应该逐步下行,货币政策有微调的空间。

  目前,紧缩政策已经开始起作用,PMI已经连续三个月比较明显地下降,这意味着信贷的超速增长已经转入正常。

  “由于信贷收缩,总需求已经开始明显放缓。紧缩的货币政策将持续一段时间。”屈宏斌表示。

  屈宏斌由此认为,二周内央行会再次加息。

  这一观点得到了李迅雷的认同:“下半年将实行维稳的货币政策,目前的确需要一次加息来稳定高位的CPI,两周之内一定会出现。”

  对于今年第三次加息的时间,彭文生和宋宇则谨慎地认为在7月底之前。(王远志 发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