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闭核电站只是一时政治性决定 核电需求会继续增加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师琰

  7月4日,东京自来水中再次监测到铯-137,这种放射性同位素可能导致骨癌。福岛核事故的影响和结局还无法估量,但由此已引发全球性的核电反思。最激烈的反应来自德国——计划关闭所有核电厂。

  不过,在经合组织核能署(NEA)总干事Luis E. Ech á varri看来,德国虽选择全面放弃核电,将来也可能重新拥抱核电;而未来引领全球核电产业发展的将是中、印、俄、韩、法。

  全球核安全体系最薄弱环节

  《21世纪》:在对福岛事故反思之后,全球核电监管体系有可能在哪些领域拿出彻底改革方案,并扭转公众对核能安全的信任危机?

  Echávarri:首先是对目前营运的所有核电站要进行彻底审查,分析我们从福岛事故中应得到的教训,尤其是大型的外部因素如飓风、地震、洪水、火灾等将会对核电站造成怎样的影响?每个国家都要进行彻查,并确保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最高级别合作;第二,应该统一处于IAEA的安全标准之下,IAEA的安全标准也应将福岛事故所带来的教训纳入进去;第三,在核安全问题方面国家间对话;第四,应在国际范围内建立起相关的核安全救援体系,从而可以在某个国家发生紧急核事故时迅速做出救援反应;另外,就核电安全的问题同公众加强沟通,这一点以前做得显然也不够。

  《21世纪》:你认为全球核安全体系最薄弱的环节是什么?IAEA希望参与对全球每一座核反应堆进行安全审查,但我听说多数国家更愿意自主进行新的安全评估而不想让外人插手。你认为跨境监管可行吗?

  Echávarri:我们必须考虑到核安全是国家的责任,国家必须确保所进行的核电项目符合行业的安全标准,并充分考虑到相关国际条款的规定。IAEA的功能是什么?有人认为应该是一个国际权力部门来确保各国核电的安全标准,这也许是个好主意。但实际上,因为语言及核电特殊性等各种因素的制约,比较现实的是由各国自己进行安全评估,而IAEA施加压力,使国际性的安全标准能够得以实现。跨境监管将主要依靠在核安全问题上有一个清晰的国际制度。

  关闭核电站只是一时政治性决定

  《21世纪》:你怎么看德国和瑞士对核电的新态度,他们未来会回心转意吗?

  Echávarri:德国和瑞士的情形不同。德国现在就开始关闭核电站,并计划在10-12年关闭所有核电站。瑞士则是不再发展新的核电项目,但现有的将继续运行50年,这说明在很长时间里瑞士还将继续面

  对核电。

  这只是两国对福岛核事故的反应,接下来的数年情况有可能因为以下因素发生变化。

  首先是对福岛事故的分析。目前我们还不知道在福岛究竟发生了什么,其教训是否适用于所有核电站,尤其是德国和瑞士的核电站。

  其次是接下来数年的电力需求。因经济危机一些国家的电力需求有所下降,但随着经济形势好转,电力需求可能会增加,从而导致电价上涨。如果不利用核电,电力供应也许会面临问题。

  第三,关闭核电站者说将用可再生能源取代核电,但这不大可行,因为可再生能源不适于基础用电——基础用电要求每天24小时稳定的电力供应。关闭核电所造成的电力供应缺口必然要以利用更多煤炭和天然气来弥补,而这跟减排的目标相悖。

  因此,目前关闭核电站的政策只是政治决定,数年后政策是否会发生变化,还将取决于以上因素。

  中国将引领全球核电产业

  《21世纪》:你预计未来谁将作为核电大国引领核电产业发展?

  Echávarri:从整体来看,中国将是未来最大的核电大国,俄罗斯和印度也将发展显著数量的核电厂,另外还有韩国和法国。法国在本国发展越来越多核电站项目的同时,也将继续活跃在国际核电市场。

  因此,在未来引领核电产业的国家将是中国、印度、俄罗斯、韩国和法国。

  《21世纪》:很显然,因增设额外的安全要求核电成本将变得更加昂贵,甚至不得不依靠补贴。这会进一步打击资本对未来核电投资的积极性吗?

  Echávarri:核电合理选址带来的相应成本增加在5%左右,不会更高。目前的经济不景气影响到了核电市场,但不会影响核电继续被推向市场,核电仍将保持市场竞争力,对核电的需求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将会进一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