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地产钢铁否极泰来 下半年关注四大“咸鱼”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产钢铁否极泰来 下半年关注四大“咸鱼”板块

  行业的轮动,总是契合经济周期和政策规划的出台,同时,与板块本身的炒作周期也密切相关。

  以地产为例,在近两年遭遇政策打压后,板块便一直乏善可陈,但其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受其影响的钢铁板块也被“连坐”。但是,正所谓物极必反,今年上半年,地产和钢铁板块给出了亮丽的成绩,而在2010年风光无限的医疗器械和服务、电子器件和半导体等新兴行业,却在今年遭遇了滑铁卢。

  去年彪悍板块今年纷纷哑火

  按申万行业二级分类来看,去年表现抢眼的医疗器械、金属新材料、医疗服务、其他采掘四大板块是去年涨幅前四的板块,但今年却都出现了大幅下跌。

  一位长期跟踪有色金属的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强周期的有色金属板块来看,2007年和2010年出现了两波强势上涨行情,但都伴随着经济形势乐观、金属价格连续大涨的背景。这样的情况下,行业公司业绩必将在未来时间内快速增长。然而当行业真正达到业绩顶峰之时,市场表现却难有持续性。

  于是,“行业低谷时期买入,行业高峰时期卖出”,便成为周期性行业个股操作的经典语录。

  地产钢铁涅槃重生给启示

  而回顾2010年熊股榜单,华菱钢铁(000932)、鞍钢股份(000898)、武钢股份(600005)、河北钢铁(000709)等4只钢铁股位列熊股榜单前十的位置。钢铁板块2010年到底有多“熊”?板块跌幅显示高达20.88%。

  房地产在2010年也是“熊”得一塌糊涂,板块指数年度跌幅达到17.47%,在熊股榜前二十的名单中,地产板块也是占据了半壁江山。

  超跌后的地产和钢铁板块,在今年上半年却出现不小的反弹幅度,钢铁板块上半年涨幅达到10.97%,包钢股份(600010)、济南钢铁(600022)、河北钢铁等个股成为领涨的主力;房地产企业在被迫“一条腿”走路的情况下,纷纷另谋“第二条腿”,“地产 X”的模式成为房企新生的一大利器,前有表现强势的长征电气(600112),近期公告介入矿产的华业地产(600240)、万泽股份(000534)、中珠控股(600568)等个股,都有不俗的表现。而房地产行业的四大龙头 “招保万金”,由于土地储备充足,盈利能力仍然较高,近期也成为反弹的领头羊,个股均创出年内新高。

  此外,铁路运输、电力、港口等行业上半年也扭转了去年的颓势,纷纷走高。

  2011年A股的下半场已开始,还有哪些板块有望迎来否极泰来的走势?核电、航空、农业和军工等板块,或许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