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显示年底前大米价格将大幅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7月5日凌晨消息,据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泰国的大米价格可能会在年底以前大幅上涨56%,原因是在国会选举中取胜的党派实施了一项政策,内容是以高于现价的价格从农业种植者那里购买大米。

  调查显示,根据昨天和今天接受调查的出口商和交易商的平均预期,泰国大米的出口价格可能会在12月31日以前上涨至每吨810美元。在昨天举行的国会选举中,为泰党(Pheu Thai)赢得了多数支持票。为泰党竞选人英拉-西那瓦(Yingluck Shinawatra)将成为泰国首任女总理,她在今天表示:“我们一定会重新推出大米购买计划。”

  泰国大米的出货量在全球总出货量中所占比例大约为30%,因此泰国大米价格的上涨可能会导致全球粮食成本上升,同时将让来自于竞争对手越南所供应的大米变得更具竞争力。据上个月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被调查者预计如果为泰党赢得大选,那么泰国大米的出口价格将会上涨至每吨750美元。

  新加坡赫姆斯投资公司(Hermes Investments Pte)首席执行官Mamadou Ciss称:“不仅泰国的大米价格将会上涨,世界其他地方也将不得不跟着上涨。”Ciss表示,大米价格可能会在两个月时间里上涨100美元,在每吨700美元附近见顶。Ciss曾在2006年正确预见到大米价格将会翻一番。

  泰国的出口价格是这一行业中的基准。数据显示,6月29日泰国100%B级大米的价格为每吨519美元,自即将下台的泰国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Abhisit Vejjajiva)宣布召集大选以来,这种每周定价的大米价格最高上涨了7.3%。在昨天的国会大选中,维乍集瓦在国会的500个席位中赢得了160个,为泰党则赢得了264个席位。

  据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粮食价格已经在今年2月份触及历史高点,小麦、玉米和大豆价格均告上涨。自此以后,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玉米期货价格已经下跌了18%,小麦期货价格则下跌了25%。泰国碾米协会(Thai Rice Mills Association)副主席Wichai Srinawakul称:“出口价格很可能将在一个月时间里上涨10%。当价格保证计划被实施时,它将进一步推高大米价格,很可能会在年底前达到每吨830美元。”(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