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亿元1年期央票今起发行 央票利率涨或平无关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今日将在公开市场招标发行2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与上周持平。对于该期央票的利率是否继续上行,业界存在分歧。央行二季度例会强调“通胀压力仍然处在高位”,使得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超过1年期定存即加息的历史规律有了再次应验的可能。

  上周发行的20亿元1年期央票利率为3.4982%,较上上周的3.4019%再次上行9.63个基点,发行利率连续第二周走高。

  目前,1年期央票收益率报3.4982%,已经超出一年期定存利率24.82基点。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从1年期央票利率的水平看,该期限央票利率似已没有上调必要。

  另有研究人员称,如果央行未来依靠公开市场来实现流动性的管理,央票发行利率不提高其吸引力就很难增强。这也是1年期央票发行仍维持地量的原因所在。他预计今日发行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仍会小幅上涨,幅度在5-10个基点之间。

  银行间债市央票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1年期央票最新收益率为3.7636%。昨日,作为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风向标的七天期回购利率大幅回落逾100个基点,现券收益率也继续下行。

  上述交易员称,今年以来资金面一直不太稳定,有机构对下半年的资金走势心存忧虑。另外,当前通胀高企,加息预期愈来愈强烈,但“靴子”却迟迟未能落地,这令各方面惴惴不安。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特别提出“通胀压力仍然处在高位”。本次例会也再次强调,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有效管理流动性,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总量。

  今年上半年的主要宏观数据将在7月15日前后发布,机构认为是这是加息的重要时间窗口。作为基准利率变动的风向标,1年期央票利率已经超出一年期定存利率24.82基点,这被机构认为是央行即将加息0.25个百分点的理由。央行的最新表态更是为加息添注了一个更重的砝码。

  此前3周,受二级市场飙升的利率倒逼,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调两次累计16.33个基点至3.0801%,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两周上调累计19.24个基点至3.4982%,而上周恢复发行的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较上一期上行9个基点至3.89%。

  另有专家称,1年期央票利率高出1年期定存是加息信号,但“信号”不等于“行动”,因顾虑经济增速下滑以及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等问题,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的可能性较大。

  但更多的机构则预计,加息时点就在宏观数据公布前后。

  截至本周央行已连续7周通过公开市场实施净投放,累积净投放资金6140亿元。(闫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