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连实德逼宫 旧债难了大元股份分公司被迫停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重组一波三折的大元股份又遇到了麻烦。大元股份7月5日公告称,因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大连实德对大元股份大连分公司进行停电,致使分公司被迫停产。

  大元股份称,大连分公司被迫停产,将给公司带来资产减值和每月约200万元的营业收入损失,并且鉴于目前的严峻局面,公司将向有关政府部门汇报,并采取适当措施,以保护公司合法利益不受侵害。

  旧债难了

  从目前情况来看,本次拉闸停电主要是由大元股份前控股股东与现有大股东之间的矛盾所引发。

  大元股份曾经是2009年第一大牛股,全年涨幅高达652%,当时市场传言大连万达将借壳或大元股份将收购金矿。2009年7月31日,大连实德与上海泓泽签署协议,以5.59亿元价格将上市公司25.4%股份转让给上海泓泽。

  作为第一大股东的上海泓泽随即展开重组,计划通过非公开发行向上市公司注入珠拉黄金公司100%股权,而后该非公开发行方案又因诸多原因放弃,改由上海泓泽先出资30亿元收购黄金资产,日后再注入上市公司。但大元股份7月1日公告称,大股东上海泓泽无法按期支付剩余的27亿元款项,各方同意将付款期限延长至2011年9月30日。

  就在注入金矿一事难有进展之时,大元股份又与之前的实际控制人大连实德产生了纠纷。

  大元股份称,大连韵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为逼迫大元股份大连分公司腾退生产用厂房,已于7月2日起对大连分公司进行停电,导致大连分公司停产。

  公告介绍,大连韵锐原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2007年11月公司将大连分公司生产所需用的厂房及其土地使用权和部分现金作为出资增资大连韵锐。

  2009年5月,大元股份以1.2亿元的价格将大连韵锐100%股权转让给当时控股股东大连实德投资有限公司的关联公司大连实德塑胶工业有限公司。

  实德塑胶与大元股份特别约定:实德塑胶受让取得大连韵锐股权后,实德塑胶将通过大连韵锐与大元股份签订厂房及土地出租合同。

  2009年5月20日,大元股份曾公告,通过本次关联交易,公司的经营成本将大大降低。公司未来将以每年200万元的价格回租生产办公用厂房及部分土地,而此前,公司每年支出的房产和土地成本为557万元。

  厂房面临拆迁

  然而,实德塑胶取得大连韵锐100%股权后,大连韵锐与大元股份签署了期限仅为一年期的租房合同。

  2010年1月21日大连韵锐即致函大元股份,根据大连市人民政府的规划,公司将对上述厂区进行拆迁,公司决定在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签租赁合同。

  2010年11月大连韵锐又将大元股份大连分公司生产所需厂房转让给大连海翔腾珑房屋拆除工程有限公司做拆除。大元股份在得知生产所用厂房将被拆迁的消息后,已多次与大连韵锐及实德集团就拆迁一事进行交涉,至但今未得到明确回复和任何停业或拆迁补偿。

  大元股份称,大连分公司被迫停产,将给公司带来资产减值和每月约200万元的营业收入损失。鉴于目前的严峻局面,公司将向有关政府部门汇报,并采取适当措施,以保护公司和广大股东的合法利益不受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