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行:下半年猪肉价格对通胀形成巨大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农业银行昨日 (7月4日)发布的宏观经济周评报告称,三、四季度CPI同比增速将分别达到5.9%和4.7%,猪肉价格上涨对下半年通胀形成巨大压力。

  “虽然经济增速出现逐步回落,但当前物价上涨的态势却未得到有效控制,其中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上涨尤其显著,”该报告指出,“猪肉价格占CPI权重达4.29%,因此分析猪肉价格走势对研判下半年物价走势具有重要意义。”

  从发改委监测的生猪出场价看,自2010年6月至今,生猪价格由每公斤不足10元的低点上涨到了今年6月22日的18.94元,一年涨幅接近90%。

  报告结合生猪生产周期和“瘦肉精事件”分析后认为,下半年猪价仍将保持上涨,但涨速会有所放缓。“根据商务部已经公布数据,6月份猪价环比上涨13.3%左右,假定第三季度猪价仍旧上涨,但各月环比涨幅均回落至10%水平。第四季度涨幅按过去5年历史平均水平计算。由于第三季度猪肉价格环比增速远超历史同期平均水平,因此将导致CPI环比增速受到强烈的正向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