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人寿上市前股东再洗牌 宝钢跃升为第二大股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监会昨天公布,新华人寿股东变更获批。此前,新华人寿股东已历经三轮洗牌,这次在上市冲刺阶段的第四次股东变更中,新华人寿原先的第二大股东——外资股东苏黎世保险降为第三大股东,宝钢则跃升为仅次于汇金的第二大股东。

  根据保监会的批复,苏黎世保险公司和苏黎世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将所持有的2000万股和4500万股股份转让给野村证券株式会社。转让后,苏黎世保险公司持有390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5%;野村证券株式会社持有65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5%。

  同时,河北德仁投资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新华人寿4280万股、4042.6万股和2378万股股份分别转让给天津信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厦门合信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转让后,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新华人寿股东分别是:汇金持有10亿股,占比38.815%;宝钢持有4.88亿股,占比18.775%;苏黎世保险公司持有3.9亿股,占比15%。

  有分析人士指出,降低外资股东持股比例,以及分散之前曾一度持有9%股份的河北德仁的股权,都是出于上市的考虑。

  >>相关

  公司近期负面消息不少

  有消息称,新华人寿已经于6月30日正式向监管机构提交了上市申请,并且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上市计划。但在这个关键时期,却传出不少关于新华保险的负面消息。

  首先是保费下滑。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新华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936.43亿元,在全国寿险公司中排名第三,居国内非上市寿险公司的首位。但在今年1至5月,新华人寿的保费收入428.23亿元,在全国寿险公司中排名下滑至第四的位置,且保费收入有环比下降的趋势。5月份单月新华人寿的保费收入只有61.8亿元,创今年以来的新低。

  其次是高管受罚。5月25日,保监会突然以公告的形式下发了对新华人寿两名高管的行政处罚书。两人都因“对新华人寿的部分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而受处罚。

  另有媒体报道,新华人寿的部分分支机构存在以某款产品将停售为销售噱头的“炒停”行为,而这是保监会所明令禁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