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明确代理人佣金标准 开门红冲刺奖励或受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快报讯 记者 张潇 报道 趸缴保费佣金不到超过总保费的4%、期缴保险佣金不得超过总保费的5%……上周末,保监会下发了《关于规范人身保险业务经营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寿险代理人的佣金比例提出了明确界定。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新规标准略高于目前寿险公司执行的佣金标准,或对新公司借高佣金来推动销售的方式产生产生影响。

  或为规范银保手续费

  《通知》规定,个人寿险保单支付的直接佣金标准,趸缴保费的直接佣金占保费的比例不得超过4%,期缴保费的比例不得超过5%,且直接佣金占各保单年度保费的比例也有上限。例如,10年以下的死亡保险的首年佣金占各保单年度保费的比例不得超过25%,年金和两全险佣金占比则为20%;10年至20年期死亡保险的首年佣金占比不得超过35%,年金和两全险则为30%;20年及以上的死亡保险的首年佣金占比不得超过40%,年金和两全险则为35%。不过,从记者掌握的数据来看,虽然各险种的差异较大,但目前保险公司执行标准都低于保监会规定的上限。如趸交产品佣金一般在3%以内,期缴的首年费用平均在20%至30%之间。

  “之前保监会发文要求规范银保的手续费问题,此次新规可能是配合这方面的。”某大型寿险公司相关人士分析称,“之前为了做小账,一些公司会把给银行渠道的手续费,以佣金名义打到公司相关代理人的账户上,然后再返给银行。新规将对此产生限制。”

  新公司受冲击最大

  新规对新公司冲刺业绩将有所限制。“为了做业绩,新成立的公司给员工的寿险佣金比例普遍都在30%以上,而在佣金之外,公司还会给代理人展业津贴等各种补贴,最高的算下来可以达到70%、80%。”有寿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据记者了解,此前寿险公司的佣金制度并不需要报备保监会,但新规执行后,各个保险公司要对具体险种的佣金比例进行测算,并报备保监会。

  除此之外,各寿险公司冲刺业绩时也会提供额外的佣金返点,部分也超过保监会的限制。“这种情况每年不会很多次,一般是在开门红、推广新品或者业绩不好的时候,用来激励代理人。我们最近在推动的一款产品,就是额外再给予5个点的佣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