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相信常识 不相信证券市场大牛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CPI预测值在6%以上,此时市场出现了一轮反弹行情,被冲昏头脑的机构又开始喊出了大牛市的声音。

  这一轮的上涨行情建立在全球央行不可能加息、全球用行政手段抑制通胀的预期上。这样的预期不可能持久,用行政手段抑制通胀无异于缘木求鱼。事实上,这一轮行情是一年中的大资金收获季节的提前到来,再低迷的市场,主流资金都需要制造收获季。

  美国为低息政策的领头羊,本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始作俑者。6月底QE2到期,美国将推出QE2.5版本的量化宽松政策,也就是将到期的3000亿美元债券资金继续购买债券,这相当于QE2的一半,此举保证美国利率不会实际上涨。与此同时,为了确保美国迟缓的经济复苏不会受到通胀的挑战,美国以释放战略储备原油的方式抵制国际原油价格,以保证大宗商品期货之母——原油的价格不会上涨。而在过去一年里,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30%。

  我们看到了美国连串的利好经济数据,导致美国股市飙升,7月1日道琼斯指数创两年来最大的单日涨幅。美国6月制造业强劲扩张,当月供应管理学会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5月份的53.5升至55.3;新订单指数从5月份的51.0升至51.6;生产指数从54.0小幅升至54.5;就业指数从58.2升至59.9;库存指数从5月份的48.7升至54.1;价格指数从5月份的76.5降至68.0。

  其他国家刚好相反。日本、韩国、意大利、德国等采购经理人指数均下滑,中国同样如此,连续下降的PMI指数显示下半年制造业增速可能下滑。6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从各分项指数来看,只有产成品库存指数有所上升,上升1个百分点,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回落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尤其以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为最大,达到3.6个百分点。既然制造业连续下滑,说明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这让资本市场在短期内有了充分的信心。

  另一项预测是通胀压力下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PMI分项指数中,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下降,说明工业成本向产成品价格的传导压力下降。6月份的CPI维持在高位,但很多人相信,由于翘尾因素的影响,CPI已经是强弩之末,不足虑。加息阴影扫除,通胀处于低位,而投资能够保证GDP维持在9%,有什么理由对证券市场不乐观呢?

  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对经济抱持谨慎的态度。全球经济未能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美国的复苏能否持续让人十分怀疑,德国制造业下降,比美国更强有力地说明了全球制造业下降的趋势。

  美国的债务危机如泰山压顶,并不比欧债危机轻松,量化宽松不可能消解美国的通胀,而只能剥夺美国债权人的利益,中国将首当其冲,此时替美国的经济傻乐,就像抱钱救火一样愚昧。

  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通胀压力依然维持在高位,固然中国通胀在新兴经济体中居于下游,但从大宗商品、资产品,一直到持续不断的人力成本的上升,都在说明长期的通胀压力如箭在弦。事实上,央行并未放出货币宽松的风声,房地产等市场已经出现了反弹,如果央行宣布暂停紧缩,中国的资产泡沫将泛滥成灾。

  日前在京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1年第二季度例会认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正向宏观调控预定的方向发展,但经济金融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世界经济继续缓慢复苏,但面临的风险因素仍然较多;我国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但通胀压力仍然处在高位。稳健的货币政策成为首选。

  考虑到今年市场的扩容压力极大,考虑到证券市场从未对创业板等市场进行认真的制度性反思,考虑到有无数的利益群体等待在资本市场兑现,考虑到资本市场扩容成为缓解资金压力和通胀压力的重要工具,希望证券市场出现大牛市极不现实。

  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证券市场,细致入微而较为正确理性的分析,一定基于对历史、对常识的尊重,基于对行业、公司的了解。对投资者而言,尊重常识,比尊重机构宣言家重要一万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