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维他奶国际:产能扩充在途 成本压力渐显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富金融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富金融

  截至2011年3月31日止财政年度,维他奶国际录得收益33.29亿港元,同比增长11%;毛利率维持在50%,与去年同期水平相当,全年取得毛利16.51亿港元,同比增长10%;普通权益持有人应占年度利润同比增长9%至2.84亿港元;每股盈利约0.279港元。中国内地和澳洲及新西兰两大市场贡献较大的业绩增幅,且该两个市场区域正进行产能扩充项目,预计其高增长能够得以保持;但是原材料等各项成本的上涨,对集团的利润率形成较大压力。预计预测2012——2014的每股盈利为0.283、0.318和0.365港元。

  中国内地、澳洲及新西兰两地区增长较强。从集团5大市场区域看:在中国内地市场,通过提升市场地位、保持稳健增长策略及更新产品包装设计,集团取得17.24%的增长,占集团总收入的比重增长至25.66%;在澳洲及新西兰市场,凭借产品类别及销售管道的扩充,加之外汇收益之12%的增长贡献,集团在该市场区域取得28.30%的销售增长,占集团总收入的比重增长至13.38%;香港及澳门、北美洲和新加坡销售增幅均低于整体增幅,分别为4.10%、7.43%和4.68%,占集团收入的比重分别下降至45.96%、13.03%和1.97%。

  主要市场之产能扩充处于进行式。据集团的业绩公告显示,集团已在乌东加市的厂房开展扩充项目以倍增其产能,该项目正如期顺利进行中;另外,同处于产能受限情况的还有中国内地市场,在佛山南海的新建厂房进展良好,预计在2011/2012财年下半年投产。产能扩充完成后,将更助于巩固澳洲及新西兰和中国内地两个市场的高增长贡献。

  成本压力彰显,利润率呈现下降趋势。从各市场区域的经营利润率看:唯有澳洲及新西兰市场,受惠于澳元的货币升值,经营利润率从上一年度的16.19%提高至20.14%;在原材料成本、人力成本以及物流等上涨压力下,其它各市场区域经营利润率都已呈现小幅下滑状态。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将在本财年将得到更充分的体现。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拖低利润率;产能扩充项目进展遇阻,使产能受限瓶颈不能及时打开,制约集团销售增长。

   给予维他奶国际(00345.HK)12个月6.72港元的目标价,给予持有评级。在原材料等各项成本上涨的局面下,集团整体利润率预计呈下滑趋势。各项产能扩充工程仍处于在建之中,预计在下一财年可提供业绩贡献。 预测2012——2014的每股盈利为0.283、0.318和0.365港元,给予其12个月6.72港元的目标价,相对于2012-2014财年23.7、21.1和18.4倍的预期市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