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年期央票利率与上周持平 加息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5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发布的公告显示,上午发行的人民币20亿元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最终落在3.4982%,与上周持平,高出一年定存利率约25个基点,分析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在央行定调通胀压力处在高位的背景下,加息势在必行。

  央行今天以价格(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20亿元1年期央票,价格为96.62元,参考收益率为3.4982%,与央行6月28日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持平。这一利率水平,高出一年定存利率约25个基点。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1年第二季度例会昨天在北京召开。会议认为,当前通胀压力仍处在高位,要贯彻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财达证券资深分析师李飞在微博上表示,这一表述表明央行认为当前通胀形势依然严峻,使得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超过1年期定存即加息的历史规律有了再次应验的可能。

  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昨日发布的名为《从猪周期看通胀形势》的研究报告认为,当前物价上涨的态势却未得到有效控制,其中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上涨尤其显著。

  据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数据显示,仅今年6月份,猪肉价格相比较5月就上涨了13.3%(截至6月26日)。农行战略管理部估算,猪肉价格占CPI 权重达4.29%,因此其价格走势对研判下半年物价走势具有重要意义。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新浪财经表示,预计6月份CPI将攀上6.5%的高位,涨幅比上月提高1个百分点,旨在调控通胀预期的加息势在必行,数据公布前后将成为加息的敏感时间点。

  央行今天同时进行了正回购操作,期限为28天,交易量为220亿元,中标利率为2.8%。央行上次实施28天期正回购操作时间是在6月7日,交易量为1000亿元,中标利率为2.6%。

  正回购也是央行经常使用的公开市场操作手段之一,央行利用正回购操作可以达到从市场回笼资金的效果。较央行票据,正回购将减少运作成本,同时锁定资金效果较强。

  李慧勇认为,央行之所以在此时选择正回购,是因为这个月到期央票较多,且集中在上旬,需要手段进行对冲,但现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空间已经不大,采取正规够操作可以阶段性缓解流动性压力,为加息、发行到期时间较长的央票留出时间。

  此前3周,受二级市场飙升的利率倒逼,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调两次累计16.33个基点至3.0801%,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两周上调累计19.24个基点至3.4982%,而上周恢复发行的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较上一期上行9个基点至3.89%。但与目前二级市场收益率相比,两者仍然倒挂20个基点以上,这也继续制约着1年期央票的发行规模。

  此前中国央行公开市场已连续七周净投放,累计金额达6,140亿元。(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