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首富拟建巨型露天矿 开发北极铁矿资源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7月5日上午消息,据外电报道,英国首富拉克希米-米塔尔(Lakshmi Mittal)计划在北极圈内300英里处建一座巨型露天矿,以开采潜在价值高达230亿美元的铁矿石资源。

  该项目将成为北极圈最大的采矿项目,也凸显出北极圈的巨大商业潜力。建设项目将包括一条150公里的铁路线和两个港口。

  随着铁矿石价格在中印两国的强劲需求助推下已上涨了一倍,钢铁巨头米塔尔希望通过该项目加大力度开发这种大宗商品。

  但野生动植物保护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对此表示强烈反对,称该项目将颠覆以往的游戏规则,并可能将影响北极圈未来走向工业化。该基金会警告米塔尔麾下的公司阿赛洛米塔尔需极其谨慎地推进北极圈的开发计划。

  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阿赛洛米塔尔也承认,北极露天矿项目将在仅有北极熊、独角鲸及海象等野生动物居住的无人区进行。该公司与一家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合作出资近6亿美元,收购了巴芬岛的铁矿资源,从而获得加拿大巴芬岛玛丽河铁矿的开采权。

  米塔尔此前就公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北极圈开发计划,拟雇用2000多名工人建造24座桥梁,并在当地建设公路、仓库、燃料库、飞机跑道以及两个码头等。

  阿赛洛米塔尔的发言人称,该项目目前正在接受环保部门的评估,并欢迎非政府组织、政府机构及个人对此提出意见。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则表示,该项目能否继续推进将取决于当地的因纽特人,但该组织希望确保项目以最谨慎的方式进行。(金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