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年期央票利率企稳 回购重启公开市场回笼复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5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20亿元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3.4982%,结束了连续两周的上涨。此外,央行在时隔三周之后,重启了28天期正回购操作,发行利率较前期上涨20个基点至2.8%。

  央行此前连续两周在公开市场操作中上调了央票发行利率,一年期央票利率从之前的3.3058%上涨至目前的3.4982%。

  市场资金紧张,短期资金利率大幅飙升,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是央行调整央票发行利率的主要原因。而随着季末考核因素的消退,市场资金面出现一定的缓和。

  新华08终端显示,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已经从6月底9.6%的高位回落至目前7%以下的水平。而来自货币经纪商的数据显示,二级市场中,一年期央票成交利率在3.4%,已经低于一级市场的发行利率。

  央行此前连续7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而伴随着公开市场操作的价稳量升,这一局面或将得到改变。此外,新华08统计显示,7月份公开市场3720亿元的到期资金量较前期有所减少,也减轻了央行回笼货币的压力。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员陈岚认为,尽管目前公开市场回笼量并未放量,但伴随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逐步收窄,央行公开市场回笼能力将逐步增强,同时,7月到期资金规模有所下滑,未来公开市场操作或成为主要回笼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