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特投资:评级巨头穷追不舍 法国方案备受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了避免希腊债务违约而影响欧洲全局,上周我们看到了欧元区各方为就救助希腊做出的努力,包括法国的展期方案、德国的让步、希腊议会通过撙节计划以及拉加德获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总裁(使IMF为希腊提供援助扫清了诸多障碍),至上周末欧元区召开财长电话会议后发表声明,鉴于希腊议会顺利通过了新一轮紧缩计划,欧盟决定将向希腊提供第五批总额为120亿欧元的贷款,其中欧盟承担87亿欧元,IMF预计在随后几日内将向希腊拨付另外的33亿欧元,全部款项将于7月15日前到位,同时未来几周将继续与银行等投资机构谈判,以说服投资机构自愿将其持有的债券展期。

  法国提出的救助方案有两种选择,一、私营投资者将70%到期的债券继续投资于希腊30年期国债,希腊政府将其中50%用于财政开支,20%用于投资无息债券以保证投资者的利息得以支付;二、私营投资者将到期债券的90%用于再投资希腊5年期国债。

  就在市场为欧元一片欢腾之际,再次传来来自美国的不协调的声音,评级巨头标准普尔公司宣布,投资者与政府之间以债务展期为目标的谈判,本身就是在推动希腊走向选择性违约,欧洲央行可能会因此无法接受希腊债券作为担保品,这将削弱救援计划对希腊银行的救助效果,希腊主权债务评级可能会暂时被评为违约,新旧债互换完成后讲给予新的评级。

  法国银行业本身持有大量希腊债券,包括德国以及其他欧洲国家,情况大致如此,也就是说希腊的主要主权人其实就是欧元区国家,欧盟一旦采取了法国的方案,各个欧元区国家政府持有的债券自然会被展期,私营债券持有人中即使有部分出现质疑,但总量有限,可能并不会掀起什么波澜,也就是说法国此举的效果,类似于内部消化,以给予希腊债务延期,避免其债务违约。但评级机构的质疑也是值得肯定的,即说服私营投资人的做法本身就属于债务违约,而欧央行行长特里谢此前也曾针对德国对投资人更加苛刻的方案发表讲话称,任何强迫投资人参与的救助方案都是债务违约,对于投资人来讲,法国的方案只是更加温和,两害取其轻。接下来可能发生的事,很可能是在债券市场异象,未被套牢的私营投资人逐渐抛出希腊以及其他欧元区高危债务国家的债券,在新债发行中私营投资人可能也将减少,而欧盟不得不接下这些债券,以避免债市出现动荡。

  挂单策略

  做多:欧美1.4460,止损1.4400,目标1.4570;

  镑美1.6000,止损1.5960,目标1.6110;

  澳美1.0670,止损1.0620,目标1.0780;

  美日80.50,止损79.90,目标81.70;

  美瑞0.8400,止损0.8340,目标0.8515。

  做空:美加0.9690,止损0.9740,目标0.9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