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6月CPI有望破六 本周加息传言盛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市场预期中国6月份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CPI)可能再度创年内新高,令市场传言中国央行可能在本周加息以抑制高企的通胀;加息预期的影响令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在周二(7月5日)再度承压。

  下周五(7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其中,6月份的CPI数据备受关注,机构大多预期将达到新高。招商银行预测,受翘尾因素的影响,6月份CPI还将维持在6.1%至6.3%的水平,预测均值为6.2%。国泰君安预测,6月份CPI将达6.2%、PPI为7.2%。2011年全年CPI均值5%,PPI均值6.7%。

  中金公司最新利率策略月报认为,6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CPI)和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将创新高,分别达到6.4%和7%,贷款增量则预计将下降至5000亿元人民币左右。

  与此同时,中国央行(PBOC)周二发布的公告显示,上午发行的人民币20亿元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最终落在3.4982%,与上周持平,高出一年定存利率约25个基点。有分析师指出,在中国央行定调通胀压力处在高位的背景下,央行近期加息势在必行;此前不少经济学家表示,央行可能将在7月再度加息,甚至有媒体报导称,央行本周就可能加息。

  巴克莱资本周二发布最新报告称,中国央行二季度例会的措辞较上一季温和,印证了市场对货币政策过度紧缩的担忧加深,但巴克莱预计货币政策尚未到放松的时候,今年料还有次升息。

  报告认为,央行二季度会议强调政策的稳定性,把握好政策节奏和力度,以及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正是对市场担忧之处的回应。

  报告表示,此次拿掉了稳定物价总水平这一重要目标的表述,因此,有关货币政策趋紧或中性的辩论还将继续下去。在本月末国务院常务会议之前,货币政策步调不太可能明确确定下来。

  巴克莱仍预计中国7月还有一次升息,不排除不对称升息的可能。近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有限,但必要时,仍有可能上调一到两次,具体情况取决于下半年的资本流入。

  巴克莱并表示,虽然货币政策尚不太可能放松,但若通胀率在6-7月之后一如预期地回落,经济增速又急剧下降,那么在第三季末可能出台新的刺激政策。具体时点有待通胀和经济增长状况。

  中金表示,中国短期通胀压力依然较大,预计央行7月份加息一次是大概率事件,三季度剩余月份,央行存在再加息一次的可能性。

  中金报告也称,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已接近尾声,加息也将谨慎,料将提高央票发行利率以消除负利率状态,公开市场也将回复小幅净回笼状态。报告并指出,如果7月中国央行没有加息也没有上调存款准备金比率,实际上向市场传递了货币紧缩力度放松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