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级机构警告内银评级将转负面 银行股全线下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7月5日下午消息 内地银行股近日遭评级机构和投行连番打击,穆迪今日表示,内地银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约有3.5万亿元人民币未被审计署报告覆盖,未来银行业不良率可升至12%,体系信用展望将转为负面。银行股今日全线跌约1%。

  穆迪根据国家审计署发布的地方债新数据进行评估后,认为中资银行潜在不良贷款已超过基本范围,接近“压力”情形。上月底国家审计署报告称,全国10.7万亿元人民币的地方政府债中,有8.5万亿元来自银行贷款,但穆迪认为,内地银行向地方政府批出的问题贷款规模高于预期,有大量贷款没有在审计署的报告中被提及。

  “在比较6月27日国家审计署的报告与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的报告时,我们发现国家审计署可能低估了银行对地方政府债务的敞口”,穆迪副总裁章怡表示,低估金额可高达人民币3.5万亿元。

  章怡指出,由于国家审计署的报告并未覆盖这些地方政府贷款,意味着国家审计署并未视这些贷款为对地方政府的真正债权,暗示这类贷款很可能缺乏全面完整的书面文件,并可能构成最大的逾期风险。

  穆迪认为内地银行体系的不良贷款比率可能升至8-12%,比原先预计的5-8%高,最差情况下甚至可能达到10-18%,但表示不清楚银行或政府会如何解决问题。章怡表示,该行假设大部分贷给地方政府的贷款质素良好,但如果评估贷款分类和风险特点,相信银行问题贷款的潜在程度已比较悲观,对贷款人而言是明显的负面趋势。

  穆迪认为政府会对银行提供协助,但预计整体会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也包括让银行自行管理部分不良贷款。

  近期多家投行及机构对中国银行业贷款风险提出警告。6月20日,瑞士信贷宣布已下调中国银行业评级至“减持”,同时还调低了对中国经济的增速预期,认为银行表外融资使风险积聚。22日,惠誉国际评级亚太主权评级部门负责人Andrew Colquhoun表示,如果银行资产质量出现恶化,或调低中国的主权评级。

  内地银行股在负面消息冲击下连连下跌,香港市场上重庆农村商业银行(03618-HK)现跌2.46%,建设银行(00939-HK)跌1.07%,招商银行(03968-HK)跌1.15.%,工商银行(01398-HK)跌0.7%。(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