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飞鹤畅谈全产业链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3日,由新华网、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以及多家中国知名食品企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食品安全高层论坛暨‘食品安全热点事件网络舆情监测榜’发布会”在京举行,多位业内专家把脉中国食品安全现状,探讨监督管理话题。

  在本次论坛上,乳业再成最受关注行业之一。作为乳企的代表,飞鹤乳业结合自身经验,提出“中国乳制品行业的发展应积极探寻全产业链模式”,引发现场对于乳业走向的集体思考。

  发布会上,包括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等业内专家也坐而论剑,就中国奶业的安全现状和整体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近10年来,在经历了三聚氰胺风波等一系列黑色事件带来的信任危机之后,中国乳业也随着自身的改变和完善,慢慢迎来温暖的春季。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在论坛上透露,今年乳业生产许可证审核后,淘汰了行业内不合格的企业,现在市场上的乳制品基本都是安全可靠的。目前,各企业也都在加强奶源管理、自建牧场,开始自有奶源建设、全产业链管理,整体提升了乳制品质量。对于奶源建设,中国畜牧业协会草业分会会长卢欣石也表示,发展草场业、鼓励以苜蓿为养牛饲料从而提高奶源中的乳脂含量是国际公认的方法,也是最好的使植物蛋白转化为动物蛋白的方式。使用苜蓿作为奶牛饲料,牛奶蛋白质都可以达到3%以上,乳脂率达到3.5%以上。

  而作为拥有大型自建原生态牧场、从国外采购优质苜蓿喂养奶牛、国家首批通过生产许可证审核的乳企,黑龙江飞鹤乳业则在这些层面上更有发言权。发布会后举办的圆桌论坛上,飞鹤乳业副总裁冯丽荣结合企业自身的独特生产模式和经营经验,提出“中国乳制品行业的发展应该积极的探寻全产业链模式”,而这一点正与宋昆冈、卢欣石等专家的观点不谋而合。“飞鹤通过组合全球最优秀的技术资源和专家资源,从乳业生产源头到婴幼儿服务最终端形成技术领先、营养全面、有机健康的全产业链,涉及到饲料种植和饲料加工,到生产加工过程,到终端销售,全部由企业自我掌控。”冯丽荣说,飞鹤将产业链前移,从上游饲料种植开始,自种优质牧草,同时采购国际优质苜蓿,再沟通TMR饲养技术喂养,使原奶的奶乳脂≥4.3%、乳蛋白≥3.3%,确保了奶质的安全和优质。

  本次论坛聚焦公众最为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汇集多位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分析中国食品安全现状,为食品行业未来发展提供参考,以求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提高全民食品安全意识,促进我国食品工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会上,“2011中国-食品安全十大网络舆情红黑榜”揭晓,其中有“硫磺姜”、“五常大米”、“染色馒头”等负面事件,也有“药监局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人约谈制”等令人鼓舞的信息,经由网友投票,最终“十大红黑榜”分别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