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67家ST公司获政府输血22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平均每家获政府补贴3200万元;政府“红包”成为扭亏“利器”

  由于大部分ST公司的业绩都不甚理想,单靠重组来实现保壳可能时间紧迫,每年年末,还有大量ST公司大秀“财技”以扭亏。“利器”主要是政府“红包”、债务减免和资产出售。

  获补贴避免退市

  据记者统计,按2010年上市公司年报来统计,去年67家濒临退市的ST公司共获各项政府补贴近22亿元,平均每家3200万元。其中,*ST南化获得的补贴最多,高达3.35亿元。

  对于ST的上市公司而言,目前国内A股退市的量化执行标准就是:如果连续3年亏损,则自第三个亏损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该股票将被“暂停上市”;如果该股票被“暂停上市”后,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最近一期年度报告,或是在法定期限内披露的最近一期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亏损,则该股票必须退市。

  现行暂停上市、退市的条款,被不少公司钻了空子。在报表上做文章,这样很容易就实现了盈利,有的公司每股收益也就几分钱甚至几厘钱。而更绝的是,一些在百变无法的情况下,还有最后一招:向地方政府求情。而政府逢求必救,以各种理由给ST公司一笔不菲的补助,帮助其收益由负转正,避免退市。

  补贴理由各不同

  与*ST南化相类似还有*ST当代和*ST黑化。*ST当代在2008、2009年连续2年亏损,2010年三季度又亏损2177万元,但四季度其获得4000万元财政补贴,一举扭亏。而政府给补贴的理由是,“因环境治理导致停产减收”。

  *ST黑化2010年以净利润1673.69万元,扭亏成功,而在此前的2009年公司亏损额高达2.34亿元,2008年也亏损0.54亿元。公司称,扭亏主要因上年12月获得齐齐哈尔市财政局向公司拨付的化肥生产补贴款1.59亿元。

  此外,据年报显示,*ST申龙、S*ST兰光、ST迈亚也分别在2010年获得政府的财政补贴,金额分别为3500万、500万和1500万。其中,甘肃省财政厅给予S*ST兰光补贴的理由是“为帮助公司妥善处理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

  另外,政府给补贴保壳后,会寻求重组ST公司,期间,ST公司会继续亏损。比如,*ST偏转2007年和2008年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09年,咸阳政府1亿元的补贴,2010年没有了政府补贴,*ST偏转再次陷入巨亏。

  业内人士指出,在年报之前获得财政补贴,目的大多是为了保壳,或者扭转上市公司难看的财报。从长远来看,财政补贴或是为了支持公司可以继续在资本市场“圈钱”。

  B04-B05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羽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