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摩根大通否认集体做空中国概念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以来频频爆出的会计问题,令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正面临信任危机,中国在美上市企业的股票持续下跌。近日,摩根大通亚太区存托凭证部在北京举办了“在美上市中国企业首席财务官沟通会”,摩根大通亚太区存托凭证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谢国良就此问题与部分在美上市中国企业首席财务官(CFO)进行了沟通。

  信心使中国概念股承压

  谢国良认为,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良莠不齐,有些企业走捷径,利用美国的空壳公司,进行反方向收购,迅速在美国上市,这些公司没有经过存托凭证(ADR)IPO的尽职调查,在公司监管和内部治理方面也没有做好;投资者对这些公司也不了解;更有一些企业为了隐瞒较预期逊色的业绩进行财务造假,导致股价暴泻,也把其他业绩良好的公司拖下去。

  谢国良认为现在出现的是信心的问题。一旦有基金带头沽空,其他对中国企业不甚了解的投资者,出于安全考虑也随之沽售,所以近期中国概念股的估价,都承担着很大的压力。

  有传闻说,美国市场在集体做空中国概念股,对此,谢国良表示否认。他说:“我不相信有集体沽空的行为,这是不理解市场,或者是一些人恶意传播消息。美国是一个成熟的市场,在任何时候,都有看好和看淡的投资者,现在出现的是信心的问题,看淡的人多,看好的人少,股价因此受到无比的压力。”

  他表示,熟悉和了解国际市场的人都知道,中国这几年经济的发展一直比西方国家强劲;国际市场的基金经理如果要实现长期增长,一定要适当投资中国的股票。在这样的认知前提下,存托凭证(ADR)为海外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渠道,使其可以直接购买中国股票。谢国良认为,在信心恢复过来的时候,对股价的沽压就慢慢消失,这是一个去弱留强的过程,管理不善的公司,将会面临淘汰。

  存托凭证方式更可取

  对于已经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谢国良表示,从中国前往美国上市的企业,绝大部分都是业绩良好、监管严谨的公司。真金不怕火炼,有实力的公司,市场一定确认它们的价值。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信心危机,只要投资者与公司之间有良好的沟通,对公司有充分的了解,投资者就有信心继续持有公司的股票。

  对于近期打算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谢国良表示,反向收购基本上走不通了,可以采用的是普通股与存托凭证(ADR)这两种方法。其中用ADR方式上市,可保留将来回到香港或内地上市的弹性,是更为可取的做法。

  据了解,中国企业在美上市,可以采用反向收购(APO)、存托凭证(ADR)和普通股三种方法。在具体操作中要根据不同公司的需要进行选择。一般来说,选用ADR的公司其上市过程相对更严谨,在财务方面一般都是聘用四大会计事务所进行尽职调查,也经过美国证监会的审批,出现财务造假问题的公司自然相对也比较少,因此市场对ADR公司也比较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