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地铁连续出事让人无语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引用网友评论:公共设施接连出险让人无语

  据新华社电 转瞬之间,一位少年生命戛然而止……7月5日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自动扶梯安全事故,还造成了3人重伤、27人轻伤。

  就在两周前,两位年轻人在北京暴雨中因井盖脱落被下水道吞噬。“首善之区公共设施都是这样,真是让人无语!”网民aatree说。

  就在事发前一天,北京地铁4号线安河桥北站至北宫门站隧道一侧的电缆突然脱落,造成区间轨道停电,该路段无法正常通行,百余名乘客在中关村站被统一要求下车。

  事实上,类似5日发生的电梯故障在北京地铁并不是第一次。2008年3月4日,2009年12月8日,北京地铁曾连续发生电动扶梯故障,造成多名乘客受伤。

  每次发生突发事件,有关方面总表示“已经启动应急预案”,但“预案预在哪里”?

  北京地铁连续发生的公共安全事故再次敲响了警钟。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主任高毓才坦诚,北京地铁运营情况表明,地铁在规划和设计上滞后于城市及人口的飞速发展。事故背后反映的是地铁交通人流过大,系统不堪重负;应该采取必要的手段,限制或减少地铁的人流量。

  “这本是不该发生的惨剧。”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首先要拷问公共设施建设的质量问题。“在公共场所的建设中,为了利润,商家会不会花高价买质量最好的设备?往往商家认为,发生事故是小概率事件。”

  北京地铁扶梯事件发生后,各方表态并未涉及责任追究问题。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在6月23日的北京暴雨中,24岁的满洪浩和19岁的杨铁贞因为井盖脱落被卷入下水道,不幸遇难。石景山区政府相关部门称,事故并非人为导致,而是因为天气缘故,因此,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专家指出,有关部门一方面要加紧弥补监管漏洞,防范更多问题出现;另一方面还要勇于承担责任,回应公众的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