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铁:地铁事故警示公共设施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特约评论员张铁

  地铁4号线通车不到两年,从电缆脱落到噪音巨大,毛病不断。不断亡羊,牢仍有缺,不免让人怀疑相关机构和部门的责任心。

  昨天,北京地铁4号线电梯因固定零件损坏发生逆行,造成1人死亡30人受伤。或许就发生在我们每天上下班的路上,或许就发生在我们熟悉的亲朋好友身上,似乎触手可及的惨剧,似乎擦肩而过的危险,让很多人惊出一身冷汗。

  前段时间网络热传的“地铁表情图”,是北京地下轨道交通繁忙拥挤的写照。仅仅今年一季度,北京地铁的运营人次就达4.1亿。而同时,北京共有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1.4万台,在这个有1960多万常住人口的城市,自动扶梯可以说是日常用品。这些,都提示着地铁运管企业、市政交管部门、质量监督部门,地铁也好、电梯也好,这些公共设施的安全,关乎市民的安全,是城市中一件天大的事。

  公共设施为公众服务,更应保障公众安全。管理部门和相关机构,不仅要承担起营运的责任,更应承担起社会安全的责任、维护公民权利的责任。对于政府部门而言,这是行政责任的必然延伸;对于运营企业而言,这是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

  尤其是,此类电梯逆行致人死伤的事故在广州、上海等地已有发生。去年12月,深圳地铁1号线国贸站电梯就发生逆行事故,导致乘客受伤。在刚刚结束的那场暴雨中,楼梯上倾流如瀑,站内漏水滴滴答答,已给地铁安全提醒。地铁4号线通车不到两年,从电缆脱落到噪音巨大,毛病不断。而发生事故的电梯刚于6月22日由厂家进行了例行检查及维护保养。不断亡羊,牢仍有缺,不免让人怀疑相关机构和部门的责任心。

  当前,由于城市交通所需,也由于拉动GDP、制造政绩所需,各地地铁项目不断上马。工期紧、抠投资、分包机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隧道中心主任王梦恕,曾对地铁建设的安全隐患忧心忡忡。北京地铁电梯事故与工期、投资、分包等有没有关系,还有待调查。不过,这已经提醒我们,在“地铁大跃进”时代,安全应该永远放在第一位。

  我们身边的安全隐患,可能还不止于地铁、电梯。犹记深圳华侨城“太空迷航”故障造成的惨剧;犹记得北京大雨后,掀起井盖的下水井吞噬两个青年。面对城市中的各种公共设施,如果管理机构和相关部门没有认真负责的态度、没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自警,每样都可能成为市民生活中的定时炸弹。

  地铁等公用事业的市场化,已是不可逆转的潮流。要促使逐利的企业做好公共管理、保障公共安全,政府责无旁贷。

  对于北京地铁电梯事故,查找原因、追究责任、排查漏洞,是当务之急。城市的运转,更重要的是上下协力,推动城市公共设施、公用事业的管理。如此,才能真正建好世界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