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权激励紧锣密鼓 中小盘“激励”股价扶摇直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持续反弹后,大盘大幅上攻的动力逐渐减弱,但题材概念板块却日趋活跃,促使当前A股市场形成“大盘搭台、题材唱戏”的格局。在此背景下,股权激励概念逐渐为市场所接纳,并款款登上前台。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发布股权激励预案的95只A股,在本轮大盘反弹期间表现突出,整体涨幅显著超越大盘。

  中小盘股“热衷”股权激励

  7月5日伟星新材发布股权激励预案,拟向激励对象授予1000万份股票期权,行权价为17.39元。从公司公告来看,本次授予激励对象的股票期权总数为1000万份,已获董事会确认并经监事会核实的激励对象共13人,其中董事、总经理、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共5人,拟授予数量为520万份。

  实际上,伟星新材推出股权激励预案并非孤例,今年以来有不少A股上市公司都在踊跃推出股权激励预案。统计显示,截至7月5日,今年以来已有95家上市公司相继推出股权激励预案,这一数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拟用于股权激励的股份数量合计为12.05亿股。与此形成对照的是,2010年70家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预案,拟用于股权激励的股份数量约为14.14亿股。

  进一步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推出股权激励预案的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25家、45家和25家,占比分别为26.32%、47.37%和26.32%。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推出股权激励预案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合计达到70家,合计占比高达73.68%,显示其在推出股权激励预案的热情分外高涨。

  就具体公司来看,TCL集团、中国建筑和万科A拟用于股权激励的股份分别高达17224万股、15000万股和11000万股,居于今年以来推出股权激励预案的公司前列。同时,鑫龙电器、三花股份和天立环保拟用于股权激励的股份数量在总股本中占比分别高达8.61%、7.03%和6.00%,显示其股权激励预案的力度很大。值得注意的是,以上股权激励预案力度很大的3家公司,都是清一色的中小板或创业板公司,说明今年以来中小板和创业板在推出股权激励预案的力度方面也是不惜血本。

  股权激励“激励”股价

  研究人士指出,经历持续反弹后,大盘大幅上攻的动力逐渐减退,但题材概念板块却日趋活跃,促使当前A股市场形成“大盘搭台、题材唱戏”的格局。在此背景下,股权激励概念逐渐为市场所接纳,并款款登上前台。

  分析人士指出,股权激励方案通过让予公司内部人获得股权的方式,给予其一定的经济利益,以谋求公司内部人和上市公司利益在更大程度上保持一致。同时,股权激励方案对于防止公司管理层的短期行为,引导其在经营过程中实现公司长期价值增加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基于以上原因,合理的股权激励方案的推出,有望促进公司业绩稳健增长。

  因此,随着上市公司紧锣密鼓地推出股权激励预案,二级市场对股权激励概念股的追捧热情也快速升温,形成“前后相随、一唱一和”的局面。统计显示,6月20日上证综指下探2610点后出现持续震荡回升势头,截至7月5日收盘,阶段累计涨幅达到6.57%。在大盘持续反弹的良好氛围烘托下,股权激励概念迅速发酵。今年以来发布股权激励预案的95只A股,6月20日至今无一下跌,阶段平均涨幅高达10.08%,超越同期大盘3个百分点。

  在整体表现突出的同时,部分股权激励概念股更是扶摇直上,将大盘远远抛在了身后。例如,阳光城、中原内配、亿纬锂能、多氟多和梅花伞6月20日以来的累计涨幅分别高达29.45%、20.01%、25.29%、24.37%和21.71%,形成飞骑绝尘、凯歌高奏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