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宋鸿兵激辩众专家 飙升品种是“油”还是“粮”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9年以来,在各主要经济体实施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影响下,国际大宗商品开始强劲反弹,至今已连续两年牛市;然而自今年5月份开始,大宗商品似乎转势,作为领头羊的原油期货价格,已经从年内的最高点回调超过20%。7月6日,中央电视台《财经论剑》第二季将播出第三集《大宗商品篇》,为大宗商品行情把脉点将。

  我国期货业创始人之一、金鹏期货公司董事长常清,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证券日报副总编辑董少鹏等,就下半年大宗商品行情走牛还是盘整,原油、贵金属、基本金属和农产品谁更具有爆发力等话题展开讨论。

  以“货币战争说”闻名的宋鸿兵认为,下半年大宗商品将会是牛市调整,也就是调整不妨碍牛市的延续。他认为从大宗商品价格角度来看,不可只注意供求关系这对矛盾,还要关注另外一对矛盾,就是货币供需的问题。实际上是货币供求关系加上大宗商品供求关系,共同决定大宗商品价格。

  胡俞越与宋鸿兵的观点接近,他“短期看淡”但不“看空”。他认为大宗商品处于弱势调整的过程,从国际和国内两方面来看,中国经济处在调整期,通胀压力比较大;其他新兴经济体也都面临这样的经济调整期。

  付鹏提出了与众不同的观点,他认为大宗商品将呈现分化状态,整体上各种商品会处于不同的牛熊阶段,牛熊共处。大宗商品中间,有几个品种像原油和粮食,应该是受到各国政府的密切关注,因为整个上半年的通胀,核心的品种就是原油和农产品。从近期各国的政策看,都在极力控通胀,这几个品种是一定要压下去的。

  付鹏认为,原油和农产品等陷入到相对熊市之中,其实对于铜这类商品是利好,其他类似的大宗商品也会延续牛市。这样可以避免经济陷入滞涨的格局,未来经济增长可以期待。

  常清认为除农产品之外的能源、原材料一定是牛市,他同时强调,农产品是牛市还是熊市,完全取决于供给,就是天气有没有变化,那么假如天气出了问题,价格就涨。能源、原材料完全取决于需求,需求上来了,一定涨。这一轮经济复苏,是由发展中国家起主导作用的,发展中国家进行城镇化、工业化,对能源、原材料有着巨大需求。在经济复苏过程当中,有波动是很正常的,但总体方向是复苏,所以能源、原材料一定是牛市。

  董少鹏认为,大宗商品还会保持牛市趋势,因为美元的宽松程度、剩余程度决定着是否牛市。美国越是面临经济危机的时候,越需要释放流动性,这支持国际大宗商品保持牛市。如果变成熊市的话,对美国等的对冲基金等资本,是巨大的伤害。美国等发达经济体资本的诉求其实很清楚:一个是其国内实体经济虚弱,需要力挺大宗商品牛市;第二个是利用中国需求这个因素,也包括其他四个金砖国家的需求,制造牛市理由。此外,应该说经过最近两年的牛市,从周期来讲,国际资本还没到退出的时候,因此,他认为目前是牛市整理,将继续择机向上。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原油、铜、白糖、棉花以及黄金白银等商品,都出现过波澜壮阔的涨势,一些品种还创下多年来的新高。其中,2008年底率先启动的纽约市场棉花期货,截止到今年3月的累计最高涨幅超过4.6倍,去年以来的商品明星——白银的表现也是鹤立鸡群,两年来的累计最大涨幅超过4.2倍,并创出了30多年来的新高。那么,下半年哪些品种将持续疯狂?对这一话题,论剑专家出现重大分歧。

  常清是唯一看好能源的专家,他认为,近期原油下跌是各个政府实施抛售战略储备等措施导致的,但这些因素都是暂时的。行情基本上还是由供需决定的,金砖五国之后还有“后发展中国家”,对能源的需求是连绵不断的,所以,原油所有的下跌都是暂时的调整。

  宋鸿兵则不看好下半年原油行情,他认为,国际有关力量此番对原油的打击力度将超过常清的想象,在下半年美国QE2退出之后,其面临的严重问题就是通货膨胀,如果管不住的话,会出现大麻烦,经济可能出现再度衰退。所以对原油的控制和打压,绝不是像平常那样试一试就算了,这次压制的时间比之前要长。

  除了不看好原油,宋鸿兵还是唯一看好农产品的专家。他从中外普遍存在的农业人口老龄化加以分析,认为未来粮食生产的技术技能、投入会不足,影响粮食供应。胡俞越则用排除法选择出了有色金属,认为牛市品种非它莫属。

  对于以供求关系寻找可能飙升的大宗商品品种,董少鹏不以为然,他认为整个大宗商品市场就是货币在起主导作用,供需不是第一主导因素。那么,从供需来找可能飙升的品种,只是一种理性分析的路径,但是真正的暴涨的品种,比如白银的行情可能并非是供需造成的。(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