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支出前低后高 看好下半年通信业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3G网络和光纤宽带建设的不断推进,光通信行业会长期处于行业景气期

  作者:边铁城

  2011年上半年,通信运营商和通信设备制造板块的股价走势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运营商股价逆市上涨,通信设备制造板块股价超跌明显。运营商的资本支出在一年内呈现明显的季节性特点——前低后高。因此通信设备制造商的业绩主要在下半年体现。

  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新一代信息技术被列为“十二五规划”中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是未来国家战略发展的重点方向。通信行业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中的主要涉及行业,在未来五年通信行业将得到大力支持和发展,实现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其中的光通信板块将长期受益于国家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和三网融合的建设。

  从3G的市场占有率来看,已不再是中国移动一家独大,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三分天下。随着3G用户的快速增长,其规模性效应将会慢慢显现,单位运营成本降低;运营商数据业务客户的不断增加,为运营商增值服务提供坚实的用户基础和宽阔的发展空间。

  国家宽带网络建设利好整个光通信产业链。光传输设备是通信网络的核心部分,注重技术能力。为了适应数据业务的高速传输需求,目前光传输网呈现出大容量、分组传输和智能化的特点。光接入设备解决的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随着用户数据需求的不断提高,FTTx(光纤接入)接入方式增长明显呈上升趋势。目前各国政府的政策鼓励FTTx接入方式替代目前的DSL(数字用户线路)接入方式,所以接入网设备领域具有巨大的需求空间。

  目前光电子器件呈现出小型化,系统化和智能化的特点。近年来随着3G网络建设的推进,国内光纤需求迅猛增长。未来3G、4G网络建设的推进、三网融合的不断向前发展和宽带光纤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对于光纤光缆的需求仍会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由于物理连接设备的技术壁垒较低,行业的市场集中度不高。未来受运营商3G、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及3G用户规模逐步增长等因素推动,物理连接设备需求空间巨大。

  根据运营商资本开支计划,通信设备制造企业2011年的国内市场需求容量高于2010年的国内市场需求。通信板块的基本面仍处于良性增长阶段。根据运营商资本开支的投资习惯,下半年资本开支将大幅提高,届时通信设备制造厂商的业绩将会出现明显提升。随着3G网络和光纤宽带建设的不断推进,在未来一段时间光通信行业会长期处于行业景气时期。建议关注相关上市企业:光传输、接入设备方面,有中兴通讯和烽火通信;光纤光缆方面,有亨通光电和中天科技;物理连接设备方面有日海通讯和新海宜。 (作者系信达证券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