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发改委:10个改革试点经验将全国推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钟晶晶)昨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通气会上了解到,从6年前中国设立第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上海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至今,全国共设立了10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经济区,浦东和重庆分别在金融和土地政策改革上取得了突破进展。下一步发改委还将继续深入研究体制问题,如以GDP增长为主的政绩考核标准以及政府的土地信贷政策等问题,推进改革深化,并将好的经验推广到全国。

  改革突破关键看试验区

  今年一季度全国经济增速达到9.7%,28个省份经济增速达到两位数,大大超过此前预期增速。中东部地区一季度出现“电荒”。

  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在关于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讲话稿中指出,出现这些问题不能简单归咎于个别地方政府和企业,主要要研究深层次体制机制改革。比如以GDP增长为主的政绩考核标准、政府对土地信贷等重要生产要素的不合理配置、资源环境价格形成机制不合理、中央地方财力与事权不匹配、税收制度不健全等。

  “不深化改革,单靠统一提高认识、提高觉悟,单靠口号的号召,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彭森表示,下一步改革能否取得实质性突破,关键要看改革试验区。

  暂不考虑增设改革试点

  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副司长徐善长表示,在一些地方推进改革之初,曾遇到一些地方的不理解,难度较大。如在经济并不发达的湖南一些地方推进“资源节约型 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刚开始地方认为难度很大,但目前改革已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并成为地方对外招商的名片。下一步政府会继续推进改革,并花大力气将好的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暂时可能不会考虑再设立新的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10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

  上海浦东新区

  天津滨海新区

  成都

  重庆

  武汉

  长株潭城市群

  深圳

  沈阳

  山西

  义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