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CBD核心区九地块今日投标 竞标主体约20家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约20家投标联合体及单独投标企业参与投标,万科加入投标,其三地块“一次性决胜负”

  CBD核心区域地块的招标大戏今日再次拉开帷幕。昨日,记者从业内获悉,今天上午,约有投标联合体以及单独投标企业20家,争食此次入市的9个地块。而直接综合评标出让的Z1a、Z2a、Z2b,因为没有此前的第一轮投标门槛,所以预计参与企业竞争将更激烈。

  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约20家竞标主体中,有多家企业联合体,因此总共涉及企业约40家。其中包括中信集团、万通集团联合体、远洋地产旗下企业涛利投资、中航投资、中国期货、三星集团相关公司、泰康保险等。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证实,此前业内盛传“内定拿地”的中国建设银行退出了投标,而万科则成为新近加入的投标企业,联合泛华集团组成了投标联合体。据悉,万科联合体会对包括Z12在内的多个地块“下手”。

  据公开资料显示,万科此次联合拿地的泛华集团是国家建设部原直属企业,业务涉及重大项目的咨询、设计、施工、监理和房地产开发。

  此外,据记者了解,今日上午展开投标的9个地块,实际上可划分为两类土地。一类为Z8、Z9、Z10、Z11、Z12、Z13地块,此次展开的是第二轮招标。这6地块曾在去年8月经过了第一轮规划设计方案的投报,第一轮成绩较好者胜算较大。而Z1a、Z2a、Z2b三地块此次则以普通综合评标方式直接出让,没有门槛,业内预计这三个地块将是今日竞标的一大看点。

  ■ 分析

  Z8-Z13 6地块价格或走高

  在此次招标的9地块中,Z8-Z13地块去年已经进行了首轮方案投报,中信集团、远洋地产关联企业涛利投资、北大方正和万通地产已经分别取得有关地块头名,得到20分。由于方案投报第二名得15分,以上企业在相关地块也已拥有至少5分的优势。

  类比去年Z14地块只有玖龙纸业、正大等企业组成的一家超级联合体参与第二阶段竞标,此次有关竞标企业人士透露,很多企业对于Z8-Z13地块也已经是“知难而退”,参与企业数量不会很多。但同时,这位人士也表示,参与企业少并不代表竞争不激烈,“只要投标肯定就不是实力一般的企业,也都抱着志在必得的决心。”而根据招标规则,此次报价分值从原来的40分上升到50分,其他参与企业势必会通过报高价得高分,来弥补与方案头名的差距。与此同时,这一规则也释放了政府并不介意CBD商业地块价格适当上涨的信号,很难预计最后成交价格会涨多少。

  去年,中服四地块和Z14、Z15地块楼面价在18000-21400元/平方米之间。

  “一次投标”地块竞争激烈

  相对于Z8-Z13已有企业占据先机,Z1a、Z2a和Z2b三宗地块没有经过第一阶段方案投报评比,所有的企业处于同一起跑线。昨日,一家参与投标企业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三地块的竞争会更激烈,因为没有第一阶段的门槛和限制。

  据悉,Z1a、Z2a和Z2b三地块位于中服地块北,规划建筑面积分别为6万平方米、9万平方米和12万平方米,Z1a、Z2a紧邻东三环,拥有较好的展示面。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中国期货、三星集团有参加Z1a地块竞争的意向。此外,6月初CBD地块正式挂出时,外币账号同时公布,这意味着更多的外资企业有机会参与这三地块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