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穆迪称地方债漏报3.5万亿 银行信用或转负面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国家审计署上周一(6月27日)披露了地方政府债务审计结果后,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昨天也给出一份报告称,约有3.5万亿元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没有在国家审计署报告中提及。同时,穆迪表示,考虑到目前尚无解决该问题的明确计划,中国银行体系的信用展望可能会转为负面。

  穆迪副总裁章怡表示:“在比较6月27日国家审计署的报告与另一政府部门的报告时,我们发现国家审计署可能低估了银行对地方政府债务的敞口,而低估金额可高达人民币3.5万亿元。”

  6月27日,国家审计署披露了地方政府债务审计结果,截至2010年底,地方政府债务总额达人民币10.72万亿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6.7万亿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或有债务2.3万亿元,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其他相关债务1.7万亿元。

  基于平台贷款带来的压力,穆迪估计,中国银行体系的经济性不良贷款可能会达到总贷款的8%~12%,同时表示,中国银行体系的信用展望可能会转为负面。

  然而券商出具的报告表示平台贷“风险可控”。

  中银国际多位分析师认为,假定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在10.3万~2.3万亿之间,2010年中央财政的债务负担为6.7万亿元,中国的债务率只有45%,仍在可控范围内。

  根据中银国际的测算,单单凭借财政盈余和项目自身的盈利能力,偿还9万亿贷款需要14~15年。而且,长期的偿债能力取决于宏观经济增长以及项目的盈利能力。

  市场上亦有不乐观情绪夹杂其中,认为地方地方融资平台的不良贷款率一旦升至30%,整体不良贷款率由目前的1.16%上升到2013年的3.9%,那么上市银行2013年的净利润较2010年将下降55%。